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峰会动态  > 正文

评论:善尽两岸企业家的责任

2016年11月10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门对开、双喜临门”, 6日金门、7日厦门,一年之约如期而至,两岸企业家再聚首。

  2012年发起、2013年首次召开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每年由两岸轮流举办,今年轮到台湾,主题为“企业创新合作 产业融合发展”。金门、厦门一衣带水,两岸企业家峰会选择在金门开幕、厦门闭幕,既可看出主办单位本身的创新精神,又充分显示两岸企业家的创新思维和勇气。

  来的是两岸企业界的精英和翘楚,从全球经济发展态势到产业机会与挑战,话题多到讲不完。思想汇集成河流,创意碰撞出火花。除了企业家见面常说的话题,身居海峡两岸,他们也不约而同聊起另一议题:两岸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个人乃至民间的力量,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今年5月20日以来,两岸共同政治基础被民进党当局单方面破坏,导致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机制中断。两岸企业家尤其是台湾企业家,历经了8年来的两岸交流、合作、发展,现在却面临两岸货物贸易协议等ECFA(即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商遥遥无期、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停滞等问题,不少台湾企业家都说,“我们很着急”。

  应当看到,虽然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但两岸经贸优势互补、区域融合发展的潮流没有变,且面临新机遇。两岸经济合作不再是简单的资金、技术投入,而应是更深层面的合作。大陆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两岸企业界可以携起手来,共同促进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台湾企业不仅有大陆的庞大市场,而且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平台,两岸还可以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也就是所谓“兄弟联手赚世界的钱”。总之,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虽然面临一些困难,但已站在更高起点上。

  当然,面对两岸政治僵局,两岸企业家除了努力创造双赢,还要善尽企业家的责任。一方面,生产生活都需要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密切相关;另一方面,身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和平发展,责无旁贷。眼前就是最生动的例证,从金门开幕到厦门闭幕,企业家峰会别具匠心的安排,背后别有深意。60年多前,金门、厦门曾兵戎相见、隔水对峙。如今,两地已经成为一日生活圈,金门的高粱酒厦门有售,大陆游客流连在金门的海滩、坑道。这一切都说明,两岸一家亲,打断骨头连着筋,半个多世纪阻隔也改变不了血脉亲情。而人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和平,战地遗址彰显的正是和平的宝贵。

  美好的和平值得两岸企业界负起责任,共同努力。正如俞正声主席所说,只要两岸企业家携起手来,锐意进取,奋发拼搏,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和挑战,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