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山东潍坊

尊敬的周乃翔省长

尊敬的龙明彪副主任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鸢都潍坊,共同出席鲁台经贸合作暨两岸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受郭金龙理事长委托,我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线上和线下的两岸新老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山东是贯通东西、连接南北的桥梁纽带,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发展条件十分优越。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发展势头强劲,经济总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初,山东获批成为大陆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如今动能转换已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山东还是九曲黄河奔流入海的交汇处。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滋养着山东大地,也孕育了齐鲁文化。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包括山东在内的沿黄河省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勉励山东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对山东深入实施“黄河战略”寄予了厚望,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2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举措,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体现了山东担当。

  在这个背景下,本届论坛以“母亲河 中国梦”为主题,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邀请广大台胞台企参与、分享“黄河战略”的重大发展机遇,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务实举措。相信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会为鲁台交流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也将为两岸企业在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的空间。这里,我愿与各位分享三点看法。

  一是顺应百年变局,携手推动中华民族经济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变局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是挑战也是机遇。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大陆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及关键技术突破方面,大陆市场创新重心由引进、消化吸收转为突破性创新,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对广大台商台企而言,这是一展长才的机会。今年8月10日,国务院台办和新闻办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再次强调了“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面对百年变局,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指引下,两岸产业优势互补,有机会建立长久的合作模式,也有更多的机会携手突破,从更为长远和整体的角度看,在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两岸企业定能有更大作为,共担大义,共享荣光。

  二是坚定发展信心,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是深化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坚实基础,符合两岸企业及同胞的共同利益。祖国大陆拥有世界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和超大规模市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年以来,大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经济运行持续企稳回升,保持向好态势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大陆仍然是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今年上半年,即使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两岸经贸合作依然稳中有进。大陆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达1652.4亿美元,同比增长9.5%。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总体稳定,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台资大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建设。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赋能大陆产业发展,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持续增资扩产,坚定了扎根大陆发展的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岸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也一定停不了、断不了、少不了。

  三是共享发展机遇,共谋两岸同胞福祉,共创美好未来。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制定祖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新时代新征程将为两岸企业创造无限发展空间,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共进,共同繁荣,不断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我们始终念兹在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大计,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热忱期盼广大台胞台企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参与黄河流域区域合作、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科技创新、黄河文化与文旅融合、新旧动能转换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在助力黄河流域各省区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能够找到自身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两岸企业家峰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产业融合,得到了两岸企业家的热情响应和大力支持。峰会大陆方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两岸企业交流合作服务。这次参与鲁台经贸合作暨两岸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的目的就是服务两岸企业家一道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与沿黄河各省区携手并肩,为共同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推动黄河流域产业协作添砖加瓦。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两岸企业家朋友,在这片孕育了中华文明的热土上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潍坊是世界风筝之都。借此机会,我也分享一下由风筝而联想到的一点感想,那就是:风筝飞的再高,也离不开线的牵引,牵线那端始终是守望你的人,是温暖的黄河母亲。

  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在论坛上多多贡献智慧。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