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河南洛阳

尊敬的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

尊敬的潘贤掌副主任,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金秋时节,与大家齐聚洛水之畔,共同参加2022豫台经贸洽谈会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中原论坛,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在此,我谨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海峡两岸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河南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资源丰富、区位优越,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视察河南,为新时代河南改革发展擘画蓝图。作为装备制造大省,河南在机械装备、电器设备等领域基础雄厚,正在加快制造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致力培育壮大智能装备产业,向着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强省迈进。洛阳市作为重要工业基地,大院大所大企业云集,科技创新资源丰富,产业门类齐全,为广大台胞台企投资兴业提供了优质环境。

  豫台经贸洽谈会是河南省促进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活动,影响力大。中原论坛是两岸企业家峰会在中央台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举办的、推进两岸装备制造产业交流合作的一次盛会。今年与豫台经贸洽谈会合并举行,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将更好促进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合作交流,更多激发出两岸经贸合作新活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面对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近期国台办、国新办联合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了党和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最终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坚定意志,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统一、反对分裂的民心所向,同时也展现了我们维护民族大义、珍惜同胞福祉与两岸和平的最大诚意。今年上半年,尽管遭遇了世纪疫情和全球性经济衰退等困难挑战,两岸经贸合作仍然稳中有进:贸易额达1652.36亿美元,同比增长9.5%;台湾对大陆及香港贸易顺差达517.8亿美元,贸易依存度依旧保持在40%左右的高位;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总体稳定;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台资大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建设,一批台企持续增资扩产。事实让人更加坚信,国家的发展进步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根本,祖国大陆始终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发展壮大的最大依靠。借此机会,就如何更好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助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我想与大家分享三点看法。

  一是聚焦科技创新,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科技创新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当前,两岸产业发展正在加快向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绿色低碳和数字化为特征的发展模式转换。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成为两岸装备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同时也为两岸深化务实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为此,两岸业界应加强协同、优势互补,积极开展交流合作,走创新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拉紧两岸情感纽带和利益联结。扩大两岸供应链产业链合作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两岸应积极构建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产业合作新体系,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推动两岸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说到底,就是两岸中国人要紧密合作,共同到国际市场上打拼。这不仅是增进情感交流,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广大台商台企是维系和促进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升级的重要纽带,应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进两岸核心产业群融合,为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安全、高效赋能助力。

  三是聚焦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两岸产业国际竞争力。“十四五”时期,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依托双循环发展格局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对于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陆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为广大台胞台企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欢迎广大台胞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分享更多发展机遇,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同胞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奋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同样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希望两岸企业家朋友明辨是非,正确看待当前台海形势,坚定信心、克难前行,在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和产业合作中实现更大作为。两岸企业家峰会将继续以同胞福祉为依归,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探索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维护正当权益的有效路径,为扩大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