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赏春景、品春味、鉴非遗,两岸大V遇见烟花三月的扬州

2024-04-15 07:33:00
来源:现代快报

 

  烟花三月,总要来趟扬州吧!4月9日-10日,来自两岸的大V们走进江苏扬州,一路参访了扬州非遗珍宝馆、中国淮扬菜博物馆、瘦西湖、冶春茶社和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春光中感受最美的“扬州三月天”。

  巧夺天工,两岸大V被“宝藏扬州”圈粉

  今年1月初刚刚开馆的扬州非遗珍宝馆,在艺术馆中属于“新生”,可里面的“宝贝”个个大有来头,展现了扬州悠久的历史文化。 

△扬州非遗珍宝馆的藏品

  扬州非遗珍宝馆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汇聚了扬州工艺美术馆、中国玉雕博物馆、扬州漆器珍宝馆、中国剪纸博物馆的精品馆藏,同时也是中国印刷博物馆广陵分馆。馆内扬州雕版印刷、扬州漆器、扬州玉雕、扬州剪纸、扬州古琴以及通草花、金银细工、扬州八刻等上万件非遗藏品让两岸大V们连连赞叹,手机和相机根本“放不下来”。 

 

△两岸大V在扬州非遗珍宝馆观看扬州剪纸

  现场,两岸大V们还分别体验了多宝簪花和篆刻等非遗传统技艺。 

△体验多宝簪花

  国学博主顾思思对这些非遗技艺并不陌生,作为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药香制作技艺传承人,在她的日常工作中,也常常接触、研究传统文化。“我今天体验了多宝簪花制作工艺,这些古代很繁琐的头饰在非遗老师的改良下,可以做成这种小小的胸针。”顾思思认为,非遗离我们并没有很远,它和我们的生活依旧息息相关,只要用心去感受。 

△体验篆刻

  “这是我第三次来扬州。”江苏潮博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长杨雅雯来自台湾,已经在大陆生活了15年。这次的扬州非遗珍宝馆之行,不仅让她近距离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也让她有了打造扬州研学游路线的想法。“我今天亲自体验了多宝簪花的制作,这个过程让我能够静下心来去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杨雅雯告诉记者,目前她的公司正在做研学游产品的开发工作,此前已经打造过一条南京研学游路线。未来,她希望能以研学游的方式,让更多两岸青年来到扬州,深度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魅力。

  打卡中国淮扬菜博物馆,“扬州真香!”

  最好吃的春天在哪里?世界美食之都扬州会用淮扬菜告诉你答案。

  淮扬菜是扬州悠久历史文化的瑰宝。中国淮扬菜博物馆由扬州现存最大的盐商住宅改造而成,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运用菜模的方式,再现了“清初扬州满汉席”。“光看这些模型就好像已经闻到香味儿了!”“非常震撼!”两岸大V们纷纷表示。 

 

△“清初扬州满汉席”

  台青游和璁在大陆发展已有17年,谈论起淮扬菜头头是道:“我们全家都在扬州生活,对淮扬菜也非常喜欢,回到台湾也总是想找江浙菜吃,尤其是狮子头,不过总觉得没有扬州的好吃。”游和璁是扬州泰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一直以来也在推动两岸饮食文化的交流。“我之前有把台湾的小吃带到大陆这边来推广,我觉得两岸的美食都是相通的,台湾美食很多也是融合了大陆美食,大家的口味都是差不多的。”

 

△扬州大厨展示文思豆腐刀工

  90后台青林圣瀚已经在扬州生活了4年多。在他看来,扬州是一座集美食、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城市,可以体验到别样的慢生活。“春天的扬州生机勃勃,我也希望能邀请更多的家人朋友来扬州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这里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文思豆腐

  “第一次参观中国淮扬菜博物馆,挺震撼的。作为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从食材到烹饪手法再到刀工,都十分讲究。”作为江苏人,抖音拥有千万粉丝的美食博主王海鑫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把淮扬菜融入自己的视频创作中。“烟花三月下扬州,现在正是最好的时节,也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扬州、走进扬州,领略这里的独特风味。”

  95后成天扬是一名来自江苏盐城的文旅博主,他在社交平台上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家乡盐城的美食小吃、风土人情和城市风光,收获上千万点赞。“作为‘吃货’,被世界美食之都扬州圈粉了,无论是刀工精湛的淮扬菜,还是扬州特色早茶,值得打卡和推介的美食实在太多了。”

  游瘦西湖、逛中运博,两岸大V“水上看扬州”

  扬州与大运河同生共长,是大运河原点城市。夜游瘦西湖、参观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两岸大V走近大运河扬州段,领略运河之都的历史文脉与自然风光。 

△瘦西湖夜景

  瘦西湖是大运河的支流,也是大运河上独特的文化景观。窈窕曲折的一湖碧水,串起了徐园、小金山、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万花园等名园胜迹,是扬州的一张亮丽名片。4月9日晚,两岸大V夜游瘦西湖,泛舟湖上,夜色中体会“二分明月忆扬州”的诗意韵味。 

△夜游瘦西湖

  夜晚的瘦西湖流光溢彩,3D灯光秀、古风情景演艺、水幕喷泉等视觉盛宴轮番上演。“根本拍不过来,手机内存爆了,都想要记录下来。”第一次夜游瘦西湖,杨雅雯感受到了“夜扬州”的绚丽多彩。“提到扬州,第一个就会想到瘦西湖,但夜晚的瘦西湖又是不一样的体验,特别是配上一些夜演活动,诗情画意,很有意境。”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4月10日上午,两岸大V一行打卡了有大运河“百科全书”美誉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当天上午,前来参观的游客众多,排队进馆的队伍绵延百米,人气火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以多样化的展示形式,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地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文化、生态和科技面貌,两岸大V边逛,边拍照,边认真听讲解,穿越古今,沉浸式感受千年运河文脉。

 

△两岸大V参观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跟着讲解员逛完博物馆,我对大运河文化以及扬州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成天扬表示,逛完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终于知道这里为什么一票难求,如此火爆了。“这次扬州之行让我对今后的内容创作,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根脉,城市和背后的文化应该被更多年轻人看到和了解。”

  旅行摄影博主孟波第一次参观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作为博物馆专栏作者,他非常喜欢博物馆的陈设。“我觉得它不仅是按照博物馆来打造的,而且是按照一种景点的方式打造。这个在海内外都是比较少的一种呈现方式,对我们很多博物馆都有借鉴意义。”这一次的扬州之行也让孟波收获了很多满意的摄影作品,他期待着能够通过自己的账号,将江苏扬州的美推介给更多人。

  现代快报/现代+记者 熊平平 杜雪迎 龙秋利 张茜 孙闻/文 顾炜 刘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