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海峡两岸纪念徐霞客诞辰430周年活动在江阴举行

2017-05-19 15:20: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19日讯 昨天,丁酉初夏,海峡两岸纪念徐霞客诞辰430周年公祭典礼在江阴徐霞客故居仰圣园举行。寸心万里,一气千秋,来自海峡两岸的徐学同仁、各界人士聚集在一起,共同纪念“千古奇人”徐霞客,同时,江阴徐霞客故居被授予“无锡市对台交流基地”并挂牌。近年来,江阴市台办以“徐霞客”为品牌的交流平台,推动两岸徐学研究、学校交流、文化展示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公祭典礼上,台湾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陶翼煌先生宣读了祭文,江阴青年书画家徐力先生专门创作了“两岸一家亲、海峡万平安”瓷瓶相赠,台湾徐霞客研究会也特别准备了极富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礼品春仔花作品“争鸣”,天堂鸟的色彩缤纷与火鹤的火红热情作对应,而与南京绒花制作技艺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相类似,两岸的技艺可谓是同出一脉。春仔花工艺精湛,主要用于日常生活中婚嫁礼俗,有两岸一家亲,喜庆吉祥之寓意。

  两岸徐学会同仁互通有无,一脉相承,表示将积极为两岸徐学交流研讨搭建平台,进一步传承弘扬徐霞客精神。大家还参观了中国徐霞客旅游博物馆内专设的台湾厅,共同回顾近年来两岸徐学会交流交往的历程,来自宝岛的师生还参加了徐霞客学术交流会,与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进行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