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海峡两岸梅兰芳艺术文化周将于7月29日至8月4日在泰州举办

2023-07-17 09:37: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7日讯 海峡两岸梅兰芳艺术文化周将于7月29日至8月4日在泰州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此次海峡两岸梅兰芳艺术文化周活动,由江苏省台办、共青团江苏省委、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州市委宣传部、泰州市台办、共青团泰州市委、民革泰州市委、泰州文旅集团、梅兰芳纪念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戏曲学院、台湾江苏同乡会共同承办。活动以“梅韵千秋·流芳两岸”为主题,旨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展现泰州文化魅力和发展成就,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联结,促进两岸同胞文化交流互鉴。 

  本次海峡两岸梅兰芳艺术文化周活动,将围绕泰州梅派京剧、板桥书画、宗教、盐税等地方特色和中华优秀文化,突出展现中华文化在两岸创新发展、薪火相传的生动实践。本次文化周活动,由主题突出、精彩盛大的开幕式拉开帷幕,活动期间,还将邀请两岸京剧艺术家、票友和青年学生共同演绎梅派经典、切磋梅派艺术,组织两岸京剧大伽走进学校向青少年传授京剧艺术,举办两岸青少年书画艺术作品展,开展两岸青少年文化体验营等丰富活动。参加各项活动的两岸嘉宾预计超过1000人。 

  泰州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故乡,梅兰芳先生一生登台50多年,将诸多艺术领域的创作思想融入了京剧艺术舞台表演之中,形成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独具风格的“梅派”艺术,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传承和精神纽带。泰台两地京剧艺术渊源深厚、交往密切。台湾梅派传人、京剧表演艺术家魏海敏多次来泰州交流,参加梅兰芳艺术节,举办“在梅边·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泰州演唱会,成为两岸梅派艺术薪火相传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泰州市依托梅兰芳纪念馆等文化资源和特色载体,持续举办三届“梅香两岸·京韵传情”两岸京剧线上交流活动,参与对象涵盖两岸老、中、青、少各年龄层次,既有知名艺术家,也有业余爱好者,展现了“梅派”艺术与时俱进的艺术魅力,受到两岸同胞的广泛好评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打响了具有泰州标识度的两岸京剧文化交流品牌,搭建了两岸同胞交流交友、走亲走近的文化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