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促进苏台融合发展

2024-03-18 10:00: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18日讯 日前,省台办在南京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促进苏台融合发展”座谈会,宣讲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台协会、台青会代表,各市台办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针对当前台海复杂严峻形势,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阐明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指出台协会、广大台胞要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充分认清“台独”分裂和外来势力干涉的极端危害性,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与大陆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围绕在苏台胞台企发展的新期盼,会议重点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这也为广大台胞台企扎根大陆、深耕江苏参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空间,希望台胞台企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创新发展,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面对台协会、台青会代表,会议介绍并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践充分证明,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人民的必然选择,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具有无可比拟的制度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与会台协会、台青会代表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致力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合力促进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把握高质量发展机遇,助力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来江苏参访、交流和发展。

  会议还就围绕在更高水平上办好办优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年度重点活动,合力推动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