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国台办权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

2024-03-14 07: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原标题:没提“和平统一”代表立场有变?国台办权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

 

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答记者问。(尹赛楠 摄)

  日前,2024年全国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作为大陆重要的政治会议,每年的全国两会都被台湾媒体视为观察大陆对台政策的重要窗口。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台湾媒体大幅度报道了全国两会的多项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更是关注焦点。

  13日上午,国务院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就近期的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本场新闻发布会上,现场记者的前三个问题均聚焦全国两会,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进行了多角度提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集中阐述了当前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原则立场和目标任务,对做好今年对台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新闻发布会上,陈斌华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报告涉台内容的重要意义。

  首先是“不变”。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进程更是不可阻挡。二是“促融”。大陆方面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三是“反‘独’”。对于“台独”分裂坚决打击,并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最后是“和平”。大陆方面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有记者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内容只强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而没有提“和平统一”,这是否代表大陆立场发生变化?对此,陈斌华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

  陈斌华重申,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除了反“独”促统等问题外,有记者还注意到,两岸影视文化交流等两岸议题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对此,陈斌华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事关中华民族复兴全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是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界别的代表人士,他们关注两岸议题、关心对台工作,理所当然。(文/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