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3海峡两岸(宿迁)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2023-09-28 12:11:00
来源:宿迁市台办

  从福利院里关爱老人,到社区家庭关爱儿童;

  从乡村田野助力振兴,到直播间教会带货技能;

  从广场上弘扬文明新风,到来往两岸传播真情;

  ……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年龄大小不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海峡两岸(宿迁)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他们携手公益、相向而行,怀揣“两岸一家亲”的美好期许,累计组织志愿服务100余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成为一道温暖亮丽的风景。为打造两岸青年志愿服务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力宿台融合发展,今年以来,宿迁市文明办、市台办在全市台胞台属中广泛开展了“青望亲好”海峡两岸(宿迁)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注重统筹规划 提升引领力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宿迁向善向上的文明风尚和遍布城乡的志愿服务组织是我们在全省首创探索实施海峡两岸(宿迁)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前提和基础。精塑活动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中强调,“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两岸关系发展,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希望在青年。因此,志愿服务活动的主题定为“青望亲好”,就是希望带动更多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人参与志愿服务、参与两岸交流。精选队伍成员。通过印发通知、微信招募、个别交流等多种方式,广泛招募服务队和服务队成员。经过组织动员,共成立志愿服务队11支、招募队员200余人,他们当中,既有扎根宿迁创业打拼的台商台青,也有期盼和平心系两岸的台属台眷,还有热心公益服务他人的宿迁青年。精心组织推进。市文明办、市台办加强指导与督促,推动各志愿服务队按照每月一次集中活动、每季度一次项目总结、每半年一次工作汇报的“三个一”要求,规范推进、有序实施。

  注重项目实施 提升辐射力

  在活动中,各志愿服务队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围绕11个综合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开展文化交流服务。宿迁市情牵宿台志愿服务队、泗阳县两岸同心志愿服务队、泗洪县连心桥志愿服务队等挖掘两岸文化相通、血脉相连的特色资源,开展各领域公益交流。围炉煮茶云交流、旗袍文化交流荟、宿台妈祖文化交流等带动在宿台胞台属与宿迁群众共度传统佳节、共享发展红利。开展乡村融合服务。沭阳县情暖两岸志愿服务队、宿城区两岸圆梦志愿服务队等借鉴台湾现代农业优势,探索融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宿迁实践路径。开展“一城一品一团队”两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青年先导行动,组织海峡两岸农学专家分别做经验分享和政策指导,促进一批合作协议达成。开展助企暖企服务。宿迁市台青助力创业就业志愿服务队、泗阳县两岸同行志愿服务队、宿豫区豫台一家亲志愿服务队带动台企在产品链接优势互补、服务地方共同富裕等方面展现担当。开展“两岸青年电商“十百千”助力计划,开展“三个一线”服务台企项目,争取台企开展爱心图书捐赠,帮助台企解决困难问题30余件,带动就业1000余人,争取捐赠40余万元。开展关爱帮扶服务。宿迁市两岸携手情融社区志愿服务队、宿迁市328路台属爱心服务公交车队、泗洪县两岸之桥志愿服务队学习台湾社区志工经验做法,为“一老一小”提供帮助指导。台胞亲子研学、台胞爱心洗衣房、328路爱心车队“七助”服务、困境青少年拓展训练等受到普遍欢迎。

  注重宣传引导 提升影响力

  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挖掘和宣传服务活动中的感人故事、经验做法,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激励引导更多两岸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线上,在“文明宿迁”“宿见宝岛”微信公众号同步开设专栏,分期展示项目成效;线下,制作活动开展情况展板,将在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进行长期展示。协助台湾小伙泗阳寻亲短视频刷爆全网,相关活动先后在市级以上媒体等发布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