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海峡两岸(宿迁)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3-09-28 12:09:00
来源:宿迁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8日讯 22日,“青望亲好”海峡两岸(宿迁)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市区举办。在为期一天的活动中,与会人员参观了市区社区建设情况,参与了海峡两岸(宿迁)社区治理主题交流会。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夫生,市台办副主任张娟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里长联谊会成员,市、区文明办、台办、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宿城区社区以及海峡两岸(宿迁)青年志愿服务队代表等80余人参加活动。 

  第一阶段:参观交流 

  今年以来,宿迁市文明办、市台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精塑活动主题、精选队伍成员、精心组织推进,在全市台胞台属中广泛开展“青望亲好”海峡两岸(宿迁)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各志愿服务队围绕11个综合项目,从文化交流、乡村融合、助企暖企、关爱帮扶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累计组织志愿服务100余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海峡两岸(宿迁)青年志愿服务成果展以及宿城区幸福街道城东社区、凤凰社区、矿山社区,项里街道项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情况。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现代文明的管理模式、完善齐全的设备配套、独具特色的文化传承、便民惠民的志愿服务等给台胞们留下深刻印象。新北市瑞芳区里长联谊会荣誉会长李仁林表示,宿迁发展好、速度快,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做法,回台后一定向亲人朋友多多宣传宿迁、推介宿迁,为宿台两地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二阶段:会议交流 

  宿迁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习俗相同、骨肉相亲,相同的文化基因与共同的治理目标,决定了宿台社区治理具有“同文化圈”特征,奠定了宿台加强社区交流、实现互鉴互利的可行性。 

  22日下午,海峡两岸(宿迁)社区治理主题交流会在宿城区项里街道项里社区举行。陈夫生在讲话中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根基在民众,动力在基层,依托在社区。期待宿迁与新北社区负责人坚持共建共享,在携手志愿中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持善治善成,在融合发展中为社区治理献良策;坚持互学互鉴,在文化传承中为心灵契合架桥梁,逐步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宽领域的两岸社区交流格局。 

  会上,两岸社区负责人进行了分享交流。宿城区项里街道项里社区党委书记刘兆利,新北市瑞芳区里长代表会主席林添麟,宿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古城街道府前社区党委委员宋红青,新北市瑞芳区里长联谊会副会长周清标先后围绕社区治理、社区文旅、志愿服务、社区共建进行分享。 

  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社会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李学斌进行主题演讲,她从两岸社区治理发展背景及历史进程和两岸社区治理经验做法进行比较分析,提出了两岸社区治理合作的方向和空间。新北市瑞芳区里长联谊会会长、新峰里里长黄茂峻表示,本次活动对于探讨社区治理现代化、推动宿台两地青年增进情谊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将以社区交流为契机,推动宿台两地社区交流互动、合作共建。 

  在宿期间,新北市瑞芳区里长联谊会一行还先后来到泗阳县、泗洪县、宿豫区等地,参观了卢集镇郝桥村、妈祖文化园、台润世纪管道、泗洪县博物馆、宿豫电商产业园等经济社会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