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小伙回泗阳探亲寻根:我是泗阳人,我回来了!

2023-06-23 16:20:00
来源:扬子晚报

  “现在,我每天步行穿梭在泗阳的大街小巷,体验当地的日常生活,我在想,如果爷爷奶奶还在这里的话,应该也是这样的生活方式吧。”近日,80后台湾同胞黄吉米(本名黄敬杰)来到泗阳探亲寻根,替离开故乡七八十年的爷爷奶奶感受现代的泗阳生活,引发广大网友关注。6月21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了黄敬杰,听他讲述他的寻根之旅。

  因爷爷奶奶思念故乡

  他踏上探亲寻根之旅

  黄敬杰告诉记者:“提起这次回来探亲寻根,得从爷爷奶奶离开泗阳开始说起。”以前,黄敬杰的曾祖父在上海工作,新中国成立前两三年,爷爷奶奶便跟随曾祖父到上海生活;新中国成立后,爷爷奶奶又跟随曾祖父到了台湾。当时,只有17岁的二爷爷一个人留在了上海。

  “爷爷奶奶非常想念故乡,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两岸通信往来并没有那么容易,他们多次辗转,才和上海的二爷爷联系上,却一直没有联系到泗阳老家的亲戚。”黄敬杰说,在他的记忆里,爷爷奶奶经常和他说泗阳话,让他别忘了根,他曾经认为泗阳话就是普通话。

  在1993年的时候,黄敬杰的爷爷奶奶与曾祖父回过泗阳一次,不久曾祖父便离世。转眼,30年过去了,爷爷前几年也离开了人世。黄敬杰的父亲共有兄弟姐妹4人,都是爷爷奶奶到台湾后才出生的,他们有些人生活在台湾,有些人生活在国外,至今都没有回过祖籍泗阳。

  “寻根问祖是炎黄子孙骨子里的秉性。”黄敬杰说,他一直想回泗阳看看,之前没有时间。毕业后,他在大陆生活工作,2012年—2014年在上海工作,2014年—2018年在广东工作,后来又去了东北做生意……最近,他又转行做起了自媒体,时间自由且充裕,他便踏上了泗阳之旅。

  “既期待又茫然,因为从未回到过泗阳,不知道自己会看到什么样的泗阳,会遇到多少和我同根同源的家人。”高铁到站,黄敬杰拿出手机记录他踏上泗阳的第一步。“第一次回到爷爷奶奶七八十年前生活过的地方,有一点想哭,我是泗阳人,我回来了。”黄敬杰在个人社交平台发文,无数网友留言:欢迎回家!

  体验泗阳的现代生活

  感受到故乡人的热情

  回到泗阳,因为还没有找到故乡的亲戚,黄敬杰在泗阳县城租了房子安顿下来。没过两天,上海二爷爷的儿子给他发来信息,说联系上了一位叔公,目前就住在泗阳县城。

  这个消息让他喜出望外。网友向他建议:根据当地的风俗,拜访长辈可带些水果、牛奶等。于是,他提着水果和牛奶前去探望,叔公为了迎接这个远道而来的家人,特意穿上了喜庆的红色衣服来见面,并带上家人邀请黄敬杰吃饭。

  回到泗阳,黄敬杰最想知道的就是家里的老房子还在不在。第二天,叔公的大女儿便带上他去看了老房子的所在地,位于卢集居委会的斜后方。随后几天,他去了泗阳的电影院看电影,在大街小巷吃十块八块就能买到的各种小吃,他把自己置身于泗阳的街头,按照当地的习惯生活。

  “泗阳的成子湖、泗洪的洪泽湖都很美,推荐您去看一看,宿迁的项王故里也不错,您也可以去参观下……”黄敬杰每天会花点时间直播,和网友们分享自己探亲寻根的日常,很多当地的网友开始向他推进好玩的地方、好吃的食物。黄敬杰说:“大家对我都很热情。”

  在户外直播时,明显的台湾口音让他一说话就能被大家认出来,老板们一听黄敬杰是台湾同胞,把东西免费送给他吃,他深切感受到了故乡人的热情,但还是会把钱给老板扫过去。

  黄敬杰的手机是雾化膜,太阳光强的时候在外面总是看不清手机上的字,于是他找到一家贴膜店换膜,当时旁边也有两个人在贴膜,老板收钱时特意给了黄敬杰优惠,旁边的人就问为什么,老板说:“他是台湾同胞。”这时,在旁边的老板娘听到了,跟老板说:“台湾同胞就免费吧。”黄敬杰非常感动,又不好意思,匆匆给老板扫了钱,表达感谢后就离开了。

  爸爸奶奶正着手回乡

  他还想逛遍整个苏北

  最近几天,黄敬杰白天从泗阳县城到卢集镇,傍晚再从卢集镇返回泗阳县城,在路上,他拍了沿途的风景,给台湾的父亲和奶奶发过去。其实,这次从台湾回来,黄敬杰并没有跟奶奶和父亲说回泗阳,他们一直以为他是去上海看二叔叔。

  奶奶和父亲知道黄敬杰这次回大陆是到泗阳探亲寻根,他们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正着手办理相关的手续,希望能尽快回来看一看,感受一下现代化的泗阳,探望一下故乡的亲人们。

  根据网友的推荐,黄敬杰去了泗阳的成子湖,又去了宿迁的项王故里。他说:“项王故里让我对楚汉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提起美食,他说:“泗阳膘鸡、酸菜烧羊肉特别好吃。”由于小时候就听爷爷奶奶讲过泗阳话,当地人的方言让他觉得特别亲切。

  问及回来后的感受,黄敬杰说:“在台湾时,我住在台中,生活节奏很慢,很宜居;到了宿迁以后,发现宿迁和台中很像,生活节奏也很慢,我喜欢上了这里。”

  黄敬杰告诉记者:“我暂时租了一个月的房子,7月份要回台湾办些事情,如果那边的事情办得顺利,打算在泗阳多住段时间,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打算扩大范围,去逛遍整个苏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王塞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