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在苏州闭幕

2023-09-16 16: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9月16日电 (记者 钟升)以“同心同行 青春力量”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15日晚在苏州落下帷幕,310余位台湾青年一道回忆过去一个多月里的欢乐时刻,互相约定“下次再见”。

  据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介绍,本届青年文化月共有30余项交流活动在江苏全省展开,内容涵盖非遗、书画、刺绣等,两岸共有4300余人参加活动,台湾青年达2200余人,其中近1500人来自台湾岛内。

台湾大学生通过在大陆实习,为未来在大陆发展打下基础。 钟升 摄

  为助力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发展,文化月期间还举办了台湾大学生实习就业特训营,17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700余个优质实习岗位,吸引了300余名台青深度实习体验;开展“百企千岗等你来”台青专场招聘会,超500余位台青与招聘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120个项目入围,其中岛内76个项目入围,12个签订合作意向项目中有11个来自岛内。

  

15位台湾青年被聘为“苏台青年文化交流使者”。 钟升 摄

  文化月组委会专门聘请了15位台湾青年担任“苏台青年文化交流使者”,共同推动两岸青年间的文化交流。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吴宇恩是使者之一,他表示,“协会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协助台湾青年赴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助推两岸青年的交流互动。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搭建了一个青年朋友可以密切交流的舞台,我们也会努力推动更多的交流项目落地苏州,帮助更多的两岸年轻人走亲走近。”

  12年来,中华青少年文教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简安仕已先后带领上千名台湾的教育工作者及青少年前来大陆交流,“但是没有哪一次的活动像本届文化月这样精彩。我朋友圈里各种台湾朋友都在晒他们在苏州学唱昆曲、学习中医药知识等。很多第一次来大陆的朋友都被深深吸引了。”

台湾青年学唱昆曲,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钟升 摄

  极具“台湾调”的闽南语流行歌曲《望春风》,将台湾流行歌曲《绿岛小夜曲》与大陆流行歌曲《鼓浪屿之波》编创而成的《相望》……闭幕式上,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携手台湾新竹青年民乐团、台湾艺术大学共同献上一场音乐盛宴。

  “这是我第一次到苏州,它是一座精致、细腻的城市,饱含中华文化的韵味。在这里感觉可以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好的理解。”台湾新竹青年民乐团乐手余樯自幼学习琵琶,她认为,两岸乐团可以通过传统音乐,增加两岸青年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

  10年前,乐团团长陈昱蓉曾赴苏州演出。“10年来,大陆城市变化很大。但有着相同语言、相同文化的两岸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共同的热爱是不变的。”据陈昱蓉介绍,新竹青年民乐团始终重视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等大陆乐团的交流,即使是新冠疫情期间,两团也会上网观看对方的演奏视频相互学习,多年网友的线下见面,令大家兴奋不已,配合也非常默契。她期望今后两岸民乐界能加强来往与合作,一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