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盐城市开展应急救护和消防安全防护实战演练进台企活动

2023-06-29 10:43:00
来源:盐城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29日讯 2023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好全省“台资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增强台资企业风险防控、应急救援、基础保障能力,6月28日,盐城市台办联合射阳县台办在江苏三麦食品机械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实战演练进台企”活动。市台办副主任马卫忠出席并讲话,射阳县台商、台资企业安全负责人和江苏三麦食品机械有限公司全体员工近百人参加。

 

  理论培训,增长安全生产知识。通过理论讲解、实操训练和学员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为员工们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应急救护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课。应急救护授课老师采用模拟人道具和教具,对心肺复苏、AED的使用、止血包扎、异物梗阻等急救知识进行操作讲解,手把手教导员工们动手实操,多名员工踊跃参与,学习氛围热烈。消防安全授课老师讲解了干粉灭火器使用方式和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强调使用时一定要谨记“一提、二拔、三握、四压”,并组织员工实操。老师们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引起了员工们的共鸣。现场还布置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等内容的宣传展板,供员工们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既增长了知识,又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自救互救能力。

  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着火了!着火了!”……在江苏三麦食品机械有限公司4号车间东大门口底架存放处发生火灾,员工发现“火情”后,立即报告车间主任、救援总指挥,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场惊心动魄的应急救援正式开始。现场,疏散小组、通讯联络小组、灭火救援小组、救治小组、安全保卫小组等各部门,按照计划分头展开处置行动……最终,经过各部门的有序协作、联合行动,此次突发火灾事故得到全面控制,被困人员成功救出。医疗救护小组及时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区域,对头部受伤、腿部受伤和心搏骤停的3名伤员开展救护,保障人员生命安全。

  

  压实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马卫忠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作为台资企业稳步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标志,深化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坚决守牢安全生产防线。江苏三麦食品机械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张正怀代表射阳台资企业作倡议时表示,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次活动紧紧围绕“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主题,通过“理论培训+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台资企业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了应对突发事故灾难水平,提高了救援队伍抢险救援的能力,真正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下一步,盐城市台办将进一步推动台资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教育,注重将活动成果转化为安全生产的工作成效,服务护航台企融入盐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