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苏台视讯交流:后疫情时代的两岸关系走势

2020-06-23 08:01:00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跨越海峡 苏台“面对面”两岸学者聚焦后疫情时代两岸关系走势 

  6月20号,一场主题为“苏台视讯交流:后疫情时代的两岸关系走势”的云对话跨越海峡在南京与台北举行。苏台11位专家学者,针对新冠疫情衍生的世界新局,研讨台海局势,解析两岸关系走势。此次视讯交流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台湾研究所、台湾财团法人民主文化基金会主办,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江苏记者站协办

  两岸专家学者共同分析与研讨了因新冠疫情导致的世界变局对两岸关系的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如何修复因新冠疫情致两岸关系恶化并重创台湾经贸与旅游业等议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教授解读了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对台湾工作的陈述。他认为,因疫情原因,报告字数总体精简,涉台部分也“联动”压缩,但“九二共识”依旧是两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础,国家统一是大陆坚定不移的立场。

  自今年4月中旬至今,苏台两地共举办了4场民间视讯会交流活动,在两岸引起强烈反响。台湾医事联盟协会理事长高明见表示,希望两岸互相沟通关怀、彼此鼓励,化冰冻为暖流。台湾交通运输产业工会理事长颜坤泉认为,两岸同是中华民族,虽因疫情爆发而造成关系紧张,却也能因共同抗疫来破冰,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交流合作,共同来创造两岸的繁华盛世。

  台湾有媒体以“疫后修补两岸关系 就从民间做起”为题发表时评,谈到5月17日举办的南京·新北疫后教育视讯交流活动时,指出“有多家大专院校代表在17日与南京市教育学会以视讯模式,讨论复学及校园防疫经验。虽然因疫中断实体交流活动,但是在线往来不曾中断。”并强调,虽然存在有心人士刻意煽动仇恨,但台湾民间对于大陆的态度仍是“就事论事”,而非“逢陆必反”,两岸民间交流还有可期待的空间。(顾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