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京市青年文化人才研修班赴台研学交流 收获满满

2018-12-27 13:28: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7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地区文化交流,增强南京文化产业活力,创新南京青年文化人才培养模式,12月初,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台办主办,由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承办的第二期全市青年文化人才研修班圆满完成了为期6天的赴台文化交流与研学任务 

  在台期间,研修班20名学员紧扣研学任务,从高雄到南投、台中再到台北,在参观考察台湾文创产业发展的同时,分别与高雄旧振南汉饼文化馆负责人、红顶谷创谷物文创园区负责人、高雄捷丝旅站前馆总监、溪头妖怪村负责人、水里蛇窑文化园区代表、桃米生态村和妮娜巧克力城堡董事长、范特喜微创文化公司总经理、台中歌剧院代表、新竹厚实聚落经理、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代表等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讨论。交流分享当中,大家专心专注,认真笔记,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研讨中,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观点。为更好体现青年文化人才研修班特色,研修班还积极组织小组内部的微讨论,以更丰富的形式调动团员学习能动性,不断强化研学的成果意识,促进不同领域团员之间的经验交流、资源对接,迸发火花、激发灵感。 

  通过6天的研学活动,研修班全体学员对宝岛台湾文创产业留下了深刻的美好印象,并做到了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以五感强化文化体验,延伸文创价值链。对于文化创意产业来说,完整的产业链、丰富的原创性、体验的多元化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让游客体会到文创更多的是手法,而不单是产业,感受到“因文创,更美好”。 

  以设计打造记忆点,创造文化场景IP。文创产业园区应在内不断强化艺术品牌的设计、管理、沟通、营销、创作运营模式,在外尤其注意通过主观设计IP,直观展示该场地的特点以及特色,使园区成为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记忆点。 

  以趣味性丰富旅游内涵,实现产业拓展。当下,从城市文旅项目到衍生品、互联网文创电商,都在努力做提升,以实现全产业链的拓展。产业拓展是实现文化旅游市场价值的主要方式,但实现的具体形式、市场回报的可持续程度等都极具个性,有待开发。 

  以文化创意激活生态,实现农村再生。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战略部署。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则明确提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以有效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一是做社区生态;二是塑造生态形象;三是营运生态旅游;四是提高社区参与度;五是充分链接社会资源。 

  以空间改造链接街区要素,实现创意资源转换。利用闲置老旧建筑进行空间改造成为文化产业园区,已经成为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大多成功的案例都依托了一个强大的文化IP概念,通过以空间改造项目链接资本、人以及社区设计,实现微创者与大公司之间B2B的有力合作。在人的链接上,着重实行候鸟计划、孵化计划、外部团队青年人IT人才计划等,力求温度、黏度、聚合度兼而有之,从而有效实现了园区文化产业品牌的推广、人才的集聚。(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