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京市积极构建台青创业扶持与服务平台

2017-02-04 08:00: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4日讯 青年是社会文明的传承人,也是社会向前发展的主力军。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的时代进程,离不开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其中两岸青年的心灵交融尤为重要。通过引导和服务台青在大陆创业,将他们的人生价值追求融入祖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让两岸青年在创业中交流人生经验、分享创新智慧、携手赢取未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近年来,南京积极构建台青创业扶持与服务平台,通过组织“青创未来”台青创业项目路演、建立“青创联盟”服务体系、运用媒体传播“青创故事”、开设“青创驿站”和“青创咖啡”,精心打造“宁台青创汇”工作体系。在做好每一个具体工作项目的基础上,注重发挥项目间联通功能和联动效应,使两岸青年在聚力创业创新的共同实践中,促进认知和情感上的共鸣,聚合在人生与社会发展上的共识。

  “青创未来”——让台青创业项目站出来

  2016年11月,南京在新街口商圈的正洪街广场举办了“青创未来”——在宁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路演(第一季)。南京赵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缤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京图朵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南京中育星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南京手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拓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一品极商贸有限公司、南京多米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山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DV篮球部落和BCOMPASS等13个台青创业项目,分别作了项目介绍和展示。南京市台办在主办路演活动的当天,还邀请了腾讯众创空间、和鼎创投、微享众股权投资基金、南京昌麟股权投资基金中心、南京高新创投、江宁科创等数家创投机构参与,让创业项目接受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双重考验。

  通过举办“青创未来”路演活动,就是要让台青创业项目站出来,使之为更多的投资机构和广大消费市场所了解和关注。为此,市台办专门召开了路演活动的新闻发布会,借助新闻媒体的传播功能来扩大影响,提高创业项目的社会知晓率和市场关注度。新闻媒体与社会大众对“青创未来”台青创业项目路演十分关注,有15家媒体出席了路演活动的新闻发布会,刊发了路演预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30余家媒体作了现场采访和活动报道及转载;路演当天各参与项目接待机构和大众问询超过2000人次。通过项目路演活动,让来自台湾的青年创业者更加直接地感受到他们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反馈与消费者期盼,在增添创业信心的同时,也更好地汲取了进一步改进和优化项目的意见。

  虽然我们举办的是在宁台青创业项目路演,但在参演的创业团队中一半以上是由两岸青年共同组成的,共同的创业愿望与目标让两岸青年人走到了一起。比如,南京赵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办人赵翌捷来自台湾苗栗,在北京求学期间认识了来自四川的另一半顾姓女孩,于是分别取两人的姓成立了“赵顾”公司。其推出的“赵顾酵素”品牌,秉持诚信、照顾、匠心的人文关怀理念,将每一份蔬果的精华提炼出来,完整保留食材的养份和美味,给人们带去健康而又美好的体验,努力实现该公司提出的“创造一切照顾他人的价值”的核心理念。两岸青年的共同创业实践,不仅有着价值理念的碰撞与认同,更有着创业历程所带来的心路与情感的共鸣。

  “青创联盟”——把台青初创企业扶起来

  任何初创企业都需要给予扶持,帮助创业者克服资金投入、内部管理、政策运用、市场开拓和媒介公关等诸多困难。对于台青初创企业来说,细致入微的帮扶尤为重要,他们迫切需要掌握当地实现经营活动的各种政策、渠道、流程以及行销通路等。为此,南京市台办着力构建“青创联盟”服务平台,将政府机构服务、专业孵化服务、社会志愿服务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台青初创企业顺利成长,站稳市场脚跟。

  政府机构服务主要是将各政府部门的扶持政策与各开发园区的优惠奖励机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根据台青初创企业的类别,有针对性地提供最优的选择方案,尽量降低其创业成本。市台办通过各区及园区台办系统,结合市台胞投资保护与促进服务中心及其分中心的运作构架,及时为台青初创企业链接政府资源,提供一站式的跟踪服务,有效解决其政策供给与适用好用的问题。

  专业孵化服务主要是通过引进专业机构,对初创企业进行有针对性地帮扶。如南京浦口科工园引入亚克咨询和伊诺光点两家台资专业孵化机构,一方面通过他们积极引入台青初创企业进驻园区,并给予园区在办公场所和生活服务上的便利;另一方面,由孵化机构帮助初创企业全方位地解决其自身运营所需要的各类问题,使企业迅速成长起来。目前,通过两家孵化机构的专业服务,园区已经集聚台青初创企业超过30家,其众创码头基地在2016年8月被国台办授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此外,市台办还牵头成立了宁台青年创业就业志愿者联盟,作为全市志愿者协会的团体会员,以建立志愿服务站的方式,将社会各类资源与台青创业就业活动进行对接,尽可能多地发展各类专业志愿者为台青提供无偿的志愿服务,并在社会上营造关心帮助台青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

  “青创故事”——使台青社会生活融进来

  扶持在宁台湾青年创业,不仅要在其创业项目上给予专业化辅导和相关资源的有效链接,提高创业项目成熟度和初创企业的运营效率,早日实现市场目标;而且要帮助他们更好融入南京的社会生活,增强其城市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在地补充和完善创业团队的建设,促进初创企业管理文化的形成,真正使台湾创业青年精神世界与南京城市文化相融合。为此,市台办积极运用媒体的力量来推动这种融合,通过新闻媒体推出在宁台湾青年的创业故事,既扩大台青初创企业的社会关注与市场影响,又将创业者自身的生活经历和内心世界介绍给更多的青年朋友和社会大众,形成社会舆论关心台青、支持创业的正能量。

  “青创故事”的推出也引起了新闻媒体的深厚兴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小分队主动通过市台办联系采访对象,并在《新闻纵横》栏目通过“难忘的中国之声”连续刊发了三位在宁台青的创业故事。《林于均:水俞清,心愈明》、《张洪玮:我茶台ONE味》、台湾青年(曾柏林):南京就是我的家》,这三篇专访在2016—2017跨年的3天连续刊发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同时,南京地铁报《东方卫报》也拿出近10个整版以“宁台青创汇”为主题系列刊发在宁台青的创业故事,图文并茂地介绍在宁台青创业的酸甜苦辣和心路历程。“如是观”文创店总经理高文茂、“柠檬传说”茶饮店创办人乌悦庭、“我茶台ONE味”人文茶馆总经理张洪玮、“好样众乐乐”CEO焦子颐、“萬益食品”南京分公司经理苏永木、“溢泰环保”总经理林于均、“大华体育”总经理蔡世均、“亚克咨询”总经理何思颖、“信宁水泥”总经理杨博元等10位台青的创业故事一经推出,众多网络媒体竞相转载。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为台青创业进一步注入了活力,在增强创业者自豪感和成就感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台青的加入创业者的行列。

  运用媒体广泛传播“青创故事”,其社会效益是多方面的。在让更多的社会成员了解台青在宁创业的过程及其成就的基础上,产生了“青年价值观——市场知晓度——社会美誉度——文化认同感”等相互关联的社会正能量传播效果,进一步促进了台湾创业青年融入祖国怀抱、融入城市生活、融入创业文化。

  “青创驿站”——将台青优秀人才聚起来

  青年创业仅仅靠激情和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领军人才的带领和团队成员的团结协作。扶持和激励台青创业,要将台青中的优秀人才聚合起来,让他们发挥创业带头人的作用,通过组建创业团队,带领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创业大军。为此,南京市、区两级台办积极推进“青创驿站”的建设,将创业导师、创业课堂、创业分享和创作基地等有机地融入到驿站空间,为台青优秀人才的集聚搭建一个互动交流、学习提升、携手合作的平台,让青年创业获得持续的人才动能、智力支撑和资源匹配的便利通道。

  比如,江宁区在苏家文创小镇设立的南京首个青创驿站,以“来乡伴苏家、享创意生活、创人生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两岸青商创业分享活动,在将台青优秀人才聚合起来的同时,也让他们的创业智慧和成功经验启发和惠及更多的青年人。活动吸引了的台青优秀人才,既仅包括在南京打拼多年的台商子女、在宁企业中的优秀台干,也包括独自来宁开创事业台青才俊和在宁攻读学位的台生。他们当中有的接过父辈创办企业的“接力棒”,不断拓展新的事业领域;有的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干,经过多年努力走上企业的领导或管理岗位;有的来宁创业成功,并逐步扩大企业经营规模;有的萌发创业火花,正在积极策划和推进属于自己的创业项目。他们在一起所激荡起的头脑风暴和互补思维,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创业正能量。

  “青创驿站”是台青创业的才智加油站,也是两岸青年携手实现创业目标的服务站,更是推动创业文化在青年中生根发芽的育种站。随着青创驿站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台青人才走进共建共享的创意空间,走出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

  “青创咖啡”——促台青圆梦心扉打开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当今社会的时代潮流,要吸引、团结和带动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宁创业,不仅需要将城市的大门打开,热情拥抱台湾青年同胞,给予物化量化的政策帮扶;而且需要将台青的心扉之门打开,让他们人生价值追求与城市发展理念相契合,将自身的梦想实现付诸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进程,共圆人生梦、城市梦、中国梦。为此,南京市台办指导台资企业协会建立了“青年委员会”,作为台企协的内设功能组织,选拔优秀的台企青年人才担任主委和副主委,更好地团结台青和服务台青。

  从台青的结构上看,除了已在企业工作的台商、台干外,在宁高校台生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台协青年委员会通过建立台青联谊会的方式,将台生广泛地吸纳进来,并借助位于新街口商圈的富邦华一“咖啡银行”的经营特色,搭建了“青创咖啡”的柔性沙龙空间,让青年人能够在温馨的环境是敞开心扉,交流互动。

  当然,“青创咖啡”并不是仅仅指某一个空间,而是在城市中建立起适宜台青创业文化蕴育和传承的一类空间,如我茶台ONE味的品茗空间、先锋书店的咖啡空间、好样文创咖啡空间等。这些空间既是台协青年会的骨干们组织台青开展日常交流的场所,也是城市文化浸润青年心灵,促进青年在与城市融合中萌发创业梦想、激荡人生情怀的青春站台。(南京市台办主任 曹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