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镇江新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发力台企“二次创业”

2016-05-31 07:54: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31日讯 “马上办、帮助办、上门办、办成功”。在镇江新区开展“二次创业”的实践过程中,“四个办”的服务理念已深深融入每名台商的心中,新一轮“效能革命”成果逐步显现。

  5月24日上午,新区管委会2217会议室内,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祥生正召集经发、安监、环保、建设、化工园区等部门紧张协调区内最大台企——奇美化工甲类副料仓库建设事宜。“两座预建的副料仓库每座占地500平方米,虽然规模都不大,但事关安全生产。”参加会议的奇美化工党委书记江金荣没有想到,新区方面办事如此之快、效能如此之高,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话头由此转到三天前,奇美化工生产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场热烈,33位党员座无虚席。党员们结合工作实践,就安全生产、节能降耗、优化管理等内容各抒己见。会上,列席参加的新区经济发展局纪委书记易芳琴向企业宣读了《镇江新区“企业服务月”活动方案》:镇江新区职能部门将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新区,“两学一做”是抓手,弘扬“马上办、帮助办、上门办、办成功”四个办是关键。海峡两岸新材料示范园区机关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将台资企业等非公企业请进家门,并以此增强政企间的沟通。“蒸汽、天然气价格提高快,增加了企业的运行成本。”坐落于园区的江南化工总经理焦国平指出,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特别想得到政府和社会的理解支持。

  落实“四个办”的,不只有一两个例子。5月22日晚8时,海峡两岸新材料示范园区值班电话接到个别台企来电,反映由于外部线路故障,造成企业停电无法正常生产,可能引发安全隐患。值班人员随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党工委、应急办、安监局、建设局及市供电局协调下,23日凌晨恢复供电。为降低了台企用工成本,新区人才服务部门连日来走访辖区内的近50家台企,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149人,并为奇美化工等台企争取人才补贴资金28万元。

  “构建和谐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需要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一起努力。”目前,新区有非公企业党支部370家,2300余名党员,正在包括台企的非公企业打造 “五微党建”、 “三进”党建文化等品牌,涌现出了一批在台资企业的优秀共产党员。

  “‘两学一做’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到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在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建看来,“两学一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要与新区的“二次创业”相结合,与深化改革、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结合,人人争做解放思想的带头人、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和推动发展的实干家。(苏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