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台资高地建设再赢多重利好

2016-03-24 08:22:00
来源:淮安日报

  ——《关于支持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解读

  ■通讯员 陈春晓 记者 周洋 孔雪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多方面加大对淮安建设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的支持,力争把淮安建设成为两岸产业合作的拓展地、台企转型升级的先行地、服务台商台企的引领地以及台湾青年创业的活跃地。

  《意见》明确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为我市台资高地建设带来了多重利好,必将促进我市台企转型升级,进而提升台资高地建设的水平。

  发挥四大作用

  促进淮安经济发展

  打造我市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开放发展新突破,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显得尤为重要而迫切。《意见》指出,将加大省级财政专项引导资金对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内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等政府性投资基金的作用,这对淮安以台资高地建设为抓手,对接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将产生积极影响。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决战阶段,而台企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和主导产业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意见》明确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业三个方面对淮安予以支持,这将推动台企在我市“4+2”先进制造业发展中发挥更大支撑作用,为淮安推进“两大目标”、打造增长极贡献更多力量。

  《意见》明确支持淮安“扩大现代服务业对台开放、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以及“鼓励台企在淮设立地区总部,新设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结构”等内容,不仅有利于我市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而且对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也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此外,《意见》提出要建立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等。这将为我市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的联系,解决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中的具体问题,提供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

  强化四大支撑

  推动台资转移集聚

  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离不开各个方面的支撑保障。《意见》明确,要从交通体系、科技人才、载体建设、交流交往等方面为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去年11月7日淮台直航,为淮安扩大开放开辟了新的空中走廊,缩短了淮台距离,加强了淮台交流交往。为强化台资高地建设提供更好的交通体系支撑,《意见》指出,要在公路、铁路、机场、内河航运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这将进一步加快淮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步伐,进而为台资转移集聚提供更高水平的交通支撑。

  近年来,我市把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及意识作为首要任务,目前淮安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50家。《意见》就台企科技创新等方面也提出了明确支持举措。其中,支持淮安申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国家级高新区,与台湾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园区开展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为台企人才集聚和研发提供更加有力的“助推器”。

  载体建设方面。《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淮安省级以上开发区与台湾产业园、科技园、重点行业协会等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支持淮安台企产业园建设。这一系列支持举措,意味着淮安将继续做强、做优、做活台资集聚高地载体,提档升级放大载体优势,为产业集聚提供更优的载体支撑。

  此外,《意见》在加强人才保障力度、简化淮台交流手续、拓展两岸交流内容等方面均有涉及,这将密切淮台交往、拓宽淮台交流深度和广度,为台资集聚高地建设提供可靠的人脉支撑。

  突破四大瓶颈

  实现台企更好发展

  从第一家台企落户淮安,到如今千家台企竞帆远航,短短十年时间,台企在淮安落地生根,成长壮大。淮安“4+2”产业中,电子信息、盐化新材料等多个产业均以知名台企为“领头雁”,这些产业也是淮安台资优势产业。推动台企更好发展、在我市“4+2”先进制造业发展中发挥更大支撑作用,就必须突破相关企业、产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瓶颈。就此,《意见》也给含金量十足的政策支持。

  在突破土地制约方面,《意见》指出,将加大用地计划支持力度,对符合省重大产业项目支持和保障条件以及省以上立项的单独选址项目,优先安排用地计划;支持开展工业用地改革方式试点,探索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先祖后让的供地方式。

  在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方面,《意见》支持台资金融业创新发展,积极争取淮安开展两岸金融业合作先行试行,鼓励符合条件的台湾金融机构、企业集团在淮安设立银行、证券(期货)、保险、金融租赁、财务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

  在破解人才制约方面,《意见》要求加大人才保障力度。《意见》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籍人才或台资企业引进的人才申报省“双创计划”和省“苏北急需人才引进计划”;对在淮安企业工作的台湾高端人才、高级管理人员个人所得税缴纳等方面予以优惠。这类人才激励之举,将增强淮安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也将对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起到有力促进作用。

  在资源环境方面,《意见》明确指出要科学设定淮安环境总量指标,引导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走生态、环保发展之路。这意味着台资企业落户淮安,将在资源环境方面得到更大支持,也为现有在淮台企生态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大空间。

  获得四大实惠

  赢得台商更多好评

  更多的资金扶持、更方便的生活配套、更便利的通关、更便捷的往来……《意见》的出台,用一项项具体政策为在淮台商提供更多实惠。

  在资金扶持方面,《意见》指出,省委省政府将加大省级财政专项引导资金对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内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等政府性投资基金的作用;支持淮安企业申报“苏科贷”,这表明,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来说,将有多种利好政策帮助其增强研发能力、打造自主品牌、提高装备水平、引进高端人才、开拓国际市场,这对台企来说是最大的实惠。

  在生活配套方面,《意见》提出建立淮安台商子弟学校,为台商子女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这将为在淮台商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意见》提出,要创新服务外包检验监管模式,探索对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所需的进出口工业产品实施分类管理,为在淮台企提供通关便利、提升通关效率。

  除此之外,《意见》指出将支持淮安争取成为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争取赋予淮安入台证件办理资格,这样将为两岸交往提供更便利的渠道,对未来两地加深合作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