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做好“三篇文章”打造台资高地

2015-11-19 11:00: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网站11月19日讯 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借着两岸深厚的合作基础和丰富的成功经验,尤其是站在“十三五”新的发展起点上,淮安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对台交流合作,认真做好三方面文章,努力创特色、出经验:

  一要做好“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文章。淮安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在资源、区位等方面比较优势愈发凸显。11月7日淮台实现直航,“十三五”期间淮安还将成为全国高铁路网的重要节点,重要中心城市地位和交通优势等也将进一步得到彰显。淮安市委、市政府把握良机,用足用好“台资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这个品牌资源,放大集聚优势,坚持政策和服务的双创新,硬件和软件的双优化,努力在承接台企转移、加速台资集聚、优化对台服务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不断创造新的示范亮点。

  二要做好“台资创新升级”文章。“一带一路”、“2025中国制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要战略举措的实施,为两岸合作带来更新的机遇、创造了更好环境。随着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布局的不断优化,梯度转移、经营转型已经成为台资企业战略思考和规划发展的重要内容。淮安积极顺应这一发展大势,加强研究,主动应对,积极探讨台资企业在淮创新升级的新路径、新方式,充分发挥淮台双方优势,实现相互启迪、相互支持、合作共赢,引领未来发展。

  三要做好“两岸青年交流”文章。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强调,“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帮助台湾青年发展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对台工作的重要内容。淮安高度重视两岸青年交流工作,积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拓展渠道、搭建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广大在淮台商也积极发挥作用,充分用好自身资源,创新路径方式,多吸纳台湾大学生、年轻人到自己企业实习、工作,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淮安市台办 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