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中市台办加强“两岛”交流打好“四张牌”

2015-11-16 15:32: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网站11月16日讯 近年来,扬中市台办紧紧围绕“经贸交流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基层交流根系根”工作主题,在建设“强富美高”的最美扬中进程中积极探索,主动作为。

  发挥“知音”作用,打好“扬中牌”。在服务企业上,扬中台办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下沉工作触角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每一次组团赴台,都精心策划、认真组织。近5年来累计接待来扬台胞台商近千余人次,单独组团赴台十余次近120人。在岛内先后拜访接触了80余家岛内企业,近千名台商。利用各类推介会、餐叙会,向岛内同胞、新老朋友赠送《水韵?芳洲?新园林》《扬中欢迎您》等宣传扬中的资料和画册,增强台湾宝岛与扬中江岛的亲切感,让“投资扬中、扬名中外”成为台商台企共识,从而扩大扬中美誉度。

  发挥“参谋”作用,打好“政策牌”。拓宽服务领域帮助台企转型,扬中台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台企台胞活动,积极与发改委、金融等部门沟通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壮大的资金保障问题。结合招商选资开展招才引智,每年都配合实施该市“江雁计划”,加强对国内外科研院所的招才引智,协助台企引进具有国际眼光、战略思维的创新型专家和领军人才,帮助台企申报国家千人计划、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计划,促使他们的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宣传贯彻落实涉台法律法规,为台企提供法律支持,健全涉台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落实优惠政策措施,为台商投资融资、项目包装、配套政策、生活就读等提供服务。

  发挥“红娘”作用,打好“经济牌”。扬中台办充分借势借力,精心构筑经贸交流平台,创造和寻求机遇,抓住各类契机,向台湾岛内和台商推介该市的亮点和优势,全力寻求与台商的交流合作机遇。同时,采取先内后外的顺序多方广交朋友,先后四次赴昆山参加中国(昆山)品牌产品交易会、昆山电子电机暨设备博览会和上海两岸文创交流论坛等活动。分期分批拜访了全国台企联重点会干和上海、南京、苏州等周边地区的台商协会组织,深挖资源,寻求信息。在与省市台办工作交流互动过程中,市台办充分把握机遇借助外力,对接台湾商业保理行业。

  发挥“保姆”作用,打好“亲情牌”。成立台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新设台商服务中心,成立“扬中市台商之家”,为在扬台商、台企、台胞、台眷搭建了精神家园。做好接待工作,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市台办认真做好回乡探亲、旅游、洽谈、投资贸易、两岸联姻等接待联谊工作,主动上门倾听台胞的意见、建议,热情周到地做好服务工作,以亲情乡谊为纽带,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有计划、有效果地开展联谊活动。服务台企台商,市台办坚持“三个第一”,即台商行程第一时间知晓,台商困惑第一时间掌握,并在第一时间内帮助解决。(扬台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