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委台办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3-08-27 17:56:00
来源:省委台办

  省委台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7日讯 23日下午,省委台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李侃桢到会指导并作点评。省委台办主任、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练月琴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台办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充分准备。会前,认真制定了会议方案,细化了工作安排、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办领导班子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和“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坦诚进行谈心谈话,深入剖析典型案例,逐项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明确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反思,深刻党性分析,研究整改措施。办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通报了2020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021年审计提示问题整改情况、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练月琴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不避矛盾,实事求是、开诚布公,既严肃提出中肯意见,又主动认领存在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党味、有辣味,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目的。 

  李侃桢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提出了具体的意见要求。 

  练月琴强调,在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有力指导下,省委台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平台,会议的关键在于剖析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成果有效转化。要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起点,狠抓理论武装、狠抓解决问题,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江苏对台工作新局面;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要求和任务。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及时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固化成效;三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动当前各项对台工作落实。把整改工作作为进一步推进对台工作的重要动力,切实担负起江苏作为对台交流合作大省的使命和责任,更大力度、更富成效地落实好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钱学伟等有关同志到会指导。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马树生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