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苏省吸引利用台资连续19年位居大陆前列

2023-11-16 12:17:00
来源:扬子晚报

  11月14日至15日,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在南京举行。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这两天举办了多场研讨会。与会嘉宾对于近年来,江苏和台湾经济融合发展的现状有目共睹,对未来融合发展充满信心。

  【江苏省吸引利用台资连续19年位居大陆前列】

  近年来,江苏和台湾经济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江苏省吸引利用台资连续19年位居大陆前列。截至2023年9月,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3.1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90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近6700个。

  2023年1至9月,苏台贸易额351亿美元,约占两岸贸易额的1/5。台湾百大集团、百大制造业企业均有超过半数在江苏投资布局。

  近年来,一批龙头台企在江苏省增资扩股,累计有15个台资项目先后列入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台资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江苏不断强化在苏台企创新发展主体地位,助力台企增强内生发展动能。截至2023年9月,145家台企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超250家台企获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绿色工厂、智能车间,高新技术认定有效期内台企近750家,超70家台企获得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认定,约占全省的1/5。

  创新成立苏台企业合作联盟,促进台企、国企、民企携手做强供应链、做优产业链、做深价值链。

  【两岸企业家峰会已在江苏举办5次年会】

  作为两岸企业家峰会的发源地,江苏充分发挥峰会平台优势,为苏台经济交流合作增添助力。2013年以来,两岸企业家峰会已在江苏举办5次年会和数十场经济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两岸工商界往来。

  借助峰会平台,江苏先后签署了200多项对台经济合作协议和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文化创意、医疗装备、生物制药等众多领域,凸显了江苏在两岸产业合作中的优势。江苏不断加强与峰会各产业小组的联系,致力搭建各类交流合作新载体新平台,创新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创新发展研讨会、长三角两岸企业家溱湖论坛、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淮安)高峰论坛等活动,推进了苏台经济深度融合。

  【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在江苏累计超1650个】

  江苏聚焦两岸青年发展所需所盼,着力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为台湾青年在江苏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江苏连续三年在常州举办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2023年大赛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健康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领域,两岸共有153个项目报名参赛,4个项目荣获一等奖。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与潮乐汇——两岸音乐人交流平台项目、基于AI计算功能的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智财项目等12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

  从2017 年起,江苏连续举办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活动,六年来,累计面向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岗位7500多个,吸引近3100人参加。

  为更好助力台湾青年创业打拼,江苏建设了一批创新创业载体,其中获国台办批准设立1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江苏省台办批准设立12家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自2016年以来,在江苏大地上蓬勃成长的台湾青年创业项目累计超1650个,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和实习就业的台湾青年超1.75万人次,一批优秀的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孵化毕业、发展壮大。

  江苏创新探索落实台胞同等待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为全省对台经济交流合作提供法治保障。2023年7月,在江苏省台办指导下,为在苏台胞专属订制的《安心保》发布启动仪式在苏州举行,标志着专为特殊困难台胞和台青订制的全国首单创新型保险《安心保》正式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