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3年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研习营举行

2023-12-22 08:34: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2日讯 千年运河,华夏文脉。12月13日至16日,淮安市台办与淮阴工学院共同举办了“千年古韵 青春未央”2023年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研习营。

  14日,2023年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研习营启动仪式在淮阴工学院枚乘路校区二楼报告厅举行。台湾中华大学人事室主任林锦煌出席启动仪式。淮阴工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左进主持启动仪式。

  左进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淮阴工学院近年来与台湾高校交流合作所取得的成效。她指出,两校师生共同开展研习营专题活动,对于进一步推动两岸高校异地教学、课程合作、双创交流等项目落地见效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省市台办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将两岸菁英合作推向新高度。

  林锦煌指出,台湾中华大学与淮阴工学院运河文化研习营已共同举办6年,越来越多的两岸青年加入其中,两岸青年围绕活动主题不断闪耀出新的智慧,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合作项目以品牌文化为牵引,一定能够交流互通、持续推进。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专题讲座和两岸大学生科技交流工作坊。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郑孝芬教授作了《淮安与大运河》专题讲座,从大运河的修建历史、主要河道、意义价值等多方面阐述了大运河是中华民族千年流动的文化血脉。

  两岸大学生科技交流工作坊在淮阴工学院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举行,同学们观摩了瑞士米克朗高速加工中心、自主研发六自由度数控并联运动机床、海克斯康三坐标测量机等科研设备并进行了现场交流。

  14日下午,研习营师生参访了淮印时光文创园和清江浦记忆馆。淮印时光文创园是淮安市文旅产业倾力打造的“城市会客厅”,同学们在感悟历史的同时体验文创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漕运的繁荣,让古时的清江浦迅速成为长江以北的重要城市和交通枢纽,奠定了“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历史地位,给研习营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15日上午,研习营师生参访了鹏鼎控股和全稳农牧科技两家在淮台企。淮安是台资集聚高地,淮阴工学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大力引进优质教育科研资源,主动对接服务在淮台企,为产业转型升级、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和科教交流永续合作打开了新通道。

  15日下午,研习营师生参访了漕运博物馆、淮安府署和吴承恩故居。通过参访,研习营师生了解了淮安漕运总督署遗址是2002年中国重大考古发现之一,漕运博物馆建设与漕运总督署遗址相整合,淮安府署是淮安漕运历史地位的象征和见证,大运河文化亦孕育了吴承恩《西游记》的传世经典。

  本次研习营为期4天,以“千年古韵 青春未央”为主题,分为启动仪式、运河文化主题讲座、两岸大学生科技交流工作坊、参访在淮台企、体验运河文化等环节。近年来,淮阴工学院立足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积极举办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研习营,与兄弟院校一起加强苏台两地青年科创交流,积极打造两岸菁英双创品牌,为苏台两地协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周大森 吕志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