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深化产业融合打造台资产业集群

2017-03-02 09:58: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日讯 淮安围绕“4+2”工业优势特色产业升级版、“4+3”服务业特色产业、“4+1”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实施台湾百大企业、上市上柜公司招引行动,主动承接珠三角和苏南台资产业转移,加快培育八大台资产业集群。

  一是打造经贸洽商品牌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率团赴台举办“台湾·淮安周”、“淮台交流合作推进周”活动,不求场面,不求规模,但求实效。2016年的“淮安周”活动签署了合作协议近20个,协议金额1亿美元。2006年以来,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台商论坛,邀请嘉宾达5000多人次,极大促进了淮台经贸和文化交流,在两岸产生广泛影响。

  二是持续加强传统台资集聚区招商。专门成立招商项目小组,坚持在珠三角的东莞、深圳和广州,长三角的苏州和上海等台资密集区,连续开展小分队、专业化招商,举办专题投资说明会、项目集中签约会,成功引进一批台资项目。

  三是不断强化与台湾工商团体联系。高度重视与台湾各工商团体、行业公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分别与台湾工业总会、电电公会签署合作协议。积极邀请台湾各工商团体、行业公会来淮访问考察,根据台商投资需求、意愿与全市产业布局及各县区产业特点,做好对接工作,推动项目落地。2016年,来淮参访台商达680多人次。

  四是积极推动在淮台企增资扩股。近年来,敏实集团、实联化工分别追加投资4亿和3亿美元;旺旺食品增加多条生产线,成为旺旺集团在大陆最大分厂,旺旺集团还在淮投资餐饮及房地产项目;实联化工在盐化工项目外,又投资兴建了实联长宜科技项目及农业项目。2016年,全市台资企业实现增资扩股近2亿美元。(史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