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徐州市发布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32条”

2023-09-19 07:32:00
来源:徐州日报

  9月17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我市《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经济运行的“难点”“堵点”和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推出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政策、“真金白银”的财政支持政策、务实管用的金融服务举措,着力提升经营主体发展信心和获得感。

  我市《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包含着力激发消费活力、着力发挥有效投资拉动作用、着力促进房地产和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向好发展、着力增强创新发展动能、着力建设产业强市、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等8个部分、32条,涉及67个政策点。

  着力激发消费活力方面,重在繁荣城乡消费市场、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丰富拓展文旅和体育消费,将对参与促消费活动的批零住餐企业或商业综合体,发放惠民消费券的绿色家电家居、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给予支持,落实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开展汉文化旅游节等措施。

  着力发挥有效投资拉动作用方面,重在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加强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建立市级民间投资项目库,对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一定支持,实施创新产业集群金融服务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用能保障等措施。

  着力促进房地产和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方面,重在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包括实施主城区商品住房卖旧买新购房补贴,落实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政策,优化住宅用地供应,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等措施。

  着力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向好发展方面,重在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外资扩量提质、提高出入境和居留许可便利度,包括对企业赴境外参展等给予展位和人员机票费用补助,推行小微企业市级出口信用保险投保平台,对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等新形式利用外资给予支持等措施。

  着力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方面,重在强化关键技术攻坚、提升创新产出效能、更好发挥金融支持作用,包括高水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对获评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企业给予支持,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力度,深入实施企业上市“鹏程计划”等措施。

  着力建设产业强市方面,重在做强工程机械“一号产业”、推动绿色低碳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区域数字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加快促进集成电路与ICT产业发展、支持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培育壮大安全应急产业、持续推进平台经济发展等,将对企业新开发以新能源为动力的主机产品等给予支持,编制新型能源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企业深耕半导体细分领域,落实我市支持生物医药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高水平办好中国安全及应急技术装备博览会,支持相关主体发起设立市级平台经济产业投资基金等措施。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方面,重在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公共资源有序开放,提出创新实施“稳岗扩岗贷”,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支持企业申报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示范基地,推动具备条件的党政机关停车场、活动场地、庭院绿地、环境卫生设施等资源向社会开放等措施。

  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方面,重在加大税费优惠力度、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优化政务服务、营造稳企安企法治环境,提出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政策,实施“见贷即保”白名单制度,深化“个转企”改革试点,强化“一网通办”服务质效,深入开展“贴心交流、暖心服务、真心惠企”走访服务企业活动,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加快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建设等措施。

  围绕提高政策实施的直达性和可操作性,《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67个政策点均明确了责任部门、牵头处室、具体联系方式,便于广大经营主体更加详细快捷地了解办理流程和申报要件等内容,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能够落实落细、直接惠及经营主体。该措施清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各项政策措施除有明确规定时限或者另有规定以外,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本报记者 王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