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常州市六大举措服务台企台商

2016-05-04 08:18:00
来源:常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4日讯 近日,常州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台企台商工作,推进台企创业创新、转型升级,推出多项举措,向台商台企提供更多同等优先的服务措施,为台商在常投资、发展提供更好的永经营环境,增强台商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一、领导现场办公。今年4月11日,常州市委书记阎立在武进区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会上,常州市重点台企兴勤(常州)电子有限公司提出新厂房未通电、搬迁补偿未全部到位、企业在环保达标的情况下遭遇投诉,生产受到影响。对这几个问题,阎立书记全部当初答复,受到企业好评。

  二、发放台商服务联系卡。“台商服务联系卡”是由省台办专门印制,是密切与台商联系、提升服务能力的有效方式,有利于及时掌握台商台企的发展状况,及时调解涉台矛盾,不断增强服务实效,切实减少台商台企投诉。常州台办于近期通过上门发放、举行发卡仪式、通过区台办发放等多种渠道,向全市台商发放了台商服务联系卡600余份。

  三、进一步建设台商精神家园。常州市一贯重视台商精神家园建设,今年1月2日,台湾无线融合乐团在常州保利大剧院演出,常州台办组织台商观看演出,为留在常州过元旦的台商朋友们献上了一场嗨翻全场、超值劲爆的爵士音乐会和一个美好的新年。

  四、政策辅导服务。先后邀请环保、银行、保险等部门和企业为台资企业开展政策辅导活动,帮助企业用好政策、享受优惠。

  五、法律专业服务。进一步完善台商法律服务团,促进法律服务团活动制度化,定期开展送法上门活动,为台企台商提供法律讲座,咨询等服务,加强对台资企业的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

  六、完善涉台仲裁工作机制。与常州仲裁委加强互动,充分发挥仲裁时间短、效率高、快捷灵活的优势,依法保护台商合法权益。今年3月,常州仲裁委刚刚成功协调了台企国发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经济纠纷,仲裁庭以“化怨气、解问题”的策略,通过反复调解,使双方放弃了对立立场,以平和的心态商讨解决纠纷的方法。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由对方一次性支付国发公司货款结案,大大降低了双方的仲裁成本。近2年来,常州仲裁委成功处理涉台案件4起,总案值2991万元,有效保护了台企合法权益。常州台办与常州仲裁委还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好涉台案件仲裁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常州台办、台协会在常州台商中的强大影响力,宣传仲裁,让更多的台商了解仲裁、选择仲裁;二是聘用台湾籍仲裁员,增强仲裁在台商中的公信力;三是向兄弟仲裁委学习,成立专门部门处理涉台案件,更好更快地处理涉台案件。(汪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