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小切口观大世界 微调研助新实践

2023-02-28 15:53:00
来源:省委台办

  ——省委台办组织交流“乡情微调研”成果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28日讯 “乡情微调研”活动是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载体,是培养锻炼青年干部的重要平台,是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具体抓手。省委台办积极鼓励机关党员干部利用回乡走亲访友等机会,开展微型社会调查,通过撰写“乡情微调研”报告,了解社情民意,为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近日专题召开一期“学思践悟日月谈”活动,9名同志上台交流分享微调研成果。

  聚焦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沈兴林和王晓祥分别以吉林松原和江苏海安小村庄为研究对象,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解剖麻雀”,在感慨乡村变化大、农业科技强、配套政策好、农民敢于干的欣欣向荣气象后,破解了乡村振兴路上虽万山阻隔却惊人相似的居住、兴业、医疗、环境等各方面的“幸福密码”。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胡子轶和蔡庆就如何为离退休干部职工和老年人提供更系统的保障和服务进行探讨,认为必须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水平和构建“养老机构+社区+居家”的链式养老服务模式,才能让“夕阳无限好”。汪五七以台湾偏乡教育实践相关经验为借鉴,瞄准大陆乡村教育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对如何进一步激发农村学校创新活力,真正落实好“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努力寻良方、探新路。当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如何以三产的优质发展“拼经济”成为了后疫情时代的热点,吴殿举系统分析舟山旅游业成功的原因,认为必须要拼思想、拼精准、拼质量,才能刺激经济“野蛮生长”。张文以社区治理为焦点,解构了小区“红管家”基层党建项目,在谋求基层治理实践创新突破、聚力解决社区居民最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效能的最大化上探索“社区党建+物业服务”管理模式,得出了“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共治”,打造“红色物业”“红色管家”的基本思路。吴江则聚焦热点,通过问卷调查,从两岸视角入手,对烟花爆竹禁与放问题作了一次微调研,探讨了如何处理好有限燃放与生态环保、平安建设之间的关系,对怎样做好既让“年味儿”更浓郁,又让“年气儿”更清新这道“既要又要”的双选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省委台办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吴伟荣点评时对微调研成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台办青年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系统思维方法,以小切口观大世界,以小问题研大方向,以小建议助大实践,在查实情、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中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提升“三服务”水平,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机关党委 周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