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坚定信心奋发作为 扎实推进全省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7-12 13:59:00
来源:省委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2日讯 11日,省委台办召开半年工作务虚会暨第44期“学思践悟日月谈”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央对台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有关指示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推进下半年全省对台工作。 

  各处、中心负责人结合职能职责先后汇报发言,全面梳理总结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下半年工作思路和举措。办领导结合分管工作逐一点评并予以具体指导。 

  会议指出,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推进苏台各领域融合发展,积极防范化解涉台风险隐患,奋发有为地推进全省对台工作,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对台工作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当前对台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提升工作实效,推动苏台交流合作走深走实,不断迈上新台阶。要用好我省多重国家发展战略叠加机遇,深入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和微观运行规律,提升做对台经济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突出务实导向,办好各类对台经贸交流活动,帮助台企好用足各类纾困助企政策措施,在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创新推动苏台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要进一步丰富内涵、创新赋能,加强统筹谋划,打造品牌化的苏台交流平台载体,不断提升全省各类各级对台交流基地的承载力影响力。加强跨部门协作协同,多方位多层次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为台湾青年来苏在苏实习、学习、就业、创业创造更多便利。要突出问题导向,做好新形势下的台商服务工作,依法维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确保涉台信访总体稳定。要强化法治思维,协调推进《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促进条例》立法,认真抓好宣传、贯彻和督察落实各项工作,提升对台交流合作法治化水平。 

  会议指出,各类对台工作机制是加强党对对台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工作整体效能的有效抓手和重要保障。要强化机制运行,发挥以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为统领的各项对台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专项工作机制,将对台工作制度机制优势转化为促进为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能。(秘书处 王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