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树牢法治思想 依法依规履职责

2021-10-26 15:44:00
来源:省委台办

  ──省委台办举办第37期“学思践悟日月谈”学习交流会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26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政治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推进工作能力,10月25日下午,省委台办举办第37期“学思践悟日月谈”,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这一主题进行学习交流,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会上,集中观看了中国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作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授课录像。邀请省委台办涉台法律专家库成员、《民法典》江苏专家宣讲团成员、南京市鼓楼区政协常委、江苏泰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凌建豪律师进行了《民法典热点解读》专题辅导授课。

  

  5名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收获体会和实践运用。在财务室工作的秘书处党支部陈晗同志讲到,经费管理制度是自己工作时手边经常翻阅的“蓝宝书”,财务工作者一是要完善制度制定,做好把握政策的“研究员”;二是要严格审核把关,做好执行政策的“守门员”;三是要加强服务指导,做好普及政策的“宣传员”。调研处党支部许馨文同志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善涉台法律法规,依法规范和保障两岸人民关系、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要求,谈了构建“法治型”两岸关系的必要性,并探讨了构建路径。宣传处党支部王流丽同志认为,法治思维是一种制度性思维、规则性思维、程序性思维、平衡性思维,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依法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国土安全的系列宣传,如何提高涉台法治工作水平,讲好切实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的两岸故事等,都需要一套与时俱进、不断丰富以适应实际需求的法律法规作支撑。经济处党支部刘希佳同志围绕提升依法服务苏台经济合作能力,提出要坚持用法治思维服务发展,在促进苏台经济融合发展中科学施策;要坚持用法治思维保障权益,在服务台企平稳健康发展中精准着力;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台商台胞扎根江苏发展良好法治氛围。台商服务中心党支部于嘉同志从提升新时代涉台法治工作水平的角度,认为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系统推进涉台法治实践的具体行动,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针对江苏开放型经济的新特点,积极前移涉台法律服务关口,积极推进台胞权益保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多元化建设,促进涉台纠纷化解工作提质增效,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孙继兵副主任在总结讲评时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对标对表习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坚持职权法定原则,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道、积法治之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在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在推进涉台法治工作上实现新作为。

  交流会结束后,机关工会还组织了“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颁奖仪式,分别向在参加省级机关“唱党歌 颂党恩”歌唱比赛以及省委台办组织的“祖国生日我打CALL”活动中获得奖项的优秀工会会员颁发奖杯和奖状,为机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营造了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