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于10月16日在重庆市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来自渝台两地涉及现代服务业、文创产业、通讯信息、现代农业等领域的600余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就渝台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进行探讨。

 

  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16日在重庆开幕

    本届台湾周以“创新发展·融合共享”为主题,共策划了渝台融合发展、经贸文化交流、文化体育交流、基层交流等四大板块19个分项活动,涵盖重庆市22个区县。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先生致辞时表示,重庆一直是台商台胞的共同家园,在两岸交流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重庆·台湾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在海峡两岸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届台湾周以“创新发展 融合共享”为主题,契合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大势,符合两岸人民共同期待,相信一定会为渝台交流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为两岸企业在渝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重庆与台湾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多年来,我们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深耕基层、深耕经贸、深耕人文,取得了积极成效。台湾已成为重庆第五大贸易伙伴,重庆已成为台资西进的重要目的地,成为在渝台胞的第二故乡!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先生致辞时说,重庆举办台湾周以来超过十届,每年都是硕果累累。目前,台湾的企业在重庆可以说是受到政策的影响,快速成长,目前包括1700家企业,金额高达300亿元,其中投资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超过200家。所以重庆已成为台湾通信企业及中小企业在大陆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以及西部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重庆对台商的政策支持突出,2018年8月,重庆市发布实施对台措施,有力促进渝台两地经济交流合作。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裴金佳先生表示,重庆是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区位优势独特,具有多重政策叠加优势,“一带一路”的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这里交汇,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等跨境运输通道体系日益完善,重庆产业基础良好,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快速发展,正在成为内陆国际交通枢纽和对外开放高地。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交流合作,认真落实31条措施,出台了58条贯彻意见。我们欢迎广大台胞台企利用“重庆·台湾周”这一重要的平台作用,更加深入地了解重庆,率先分享重庆的发展机遇,深化渝台交流合作。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予以支持。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先生致辞时表示,作为中西部地区的直辖市,重庆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为台资企业在渝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营造了优良的投资环境,重庆在去年发布实施的58条对台措施,结合了重庆实际,具有重庆特色。希望通过“重庆?台湾周”这个平台捕捉新的发展商机,协助广大台商参与到重庆的经济建设上,积极推动渝台经贸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实现互利双赢,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之后两岸嘉宾参加了渝台融合发展交流会、海峡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2019海峡两岸(重庆)青年文创交流发展研讨会、三峡库区建设项目推介会等活动,就农业、信息产业、文创产业等行业进行对接考察。(文:刘开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