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5上海)

尊敬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郭金龙理事长,尊敬的国台办刘结一主任,尊敬的上海市委李强书记,各位台湾企业界和大陆台商先进,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够与各位台湾企业界和大陆台商先进一起前来上海,出席今天的“台商聚力长三角 两岸共享新机遇”活动。首先本人要代表来自两岸的台商朋友们,感谢国台办和上海市委的费心安排和盛情邀请,使大家能有机会参加此次聚焦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活动。

    长三角总人口超过1.5亿,人均所得超过1.4万美元,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体系完备、群聚效益突出、创新要素集聚、国际化水平领先,经济社会发展的禀赋和条件相当优异,长久以来即是台资企业在大陆最主要的投资地区之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长三角投资的台商家数约占大陆台商总家数的三分之一,投资金额更高达一半以上;其投资的主要领域包括电子零配件、电子信息及光学、机械装备、批发零售,以及化学、塑橡胶等产业,主要集中在昆山、苏州和上海等地。

    过去二、三十年来,数万家台商在长三角地区持续投资设厂、扩大事业版图,建立了坚强的产销基地,并逐渐融入当地的产业体系,协助提升了当地的产业发展层次,并创造了可观的就业机会和外汇收入,成为长三角经济高速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然而,目前很多台商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的严重冲击和大陆内需市场的迅速变化,必须努力加速转型升级,才能突破当前的经营困境,掌握未来的潜在商机。

    大陆国务院院于121日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此规划纲要是指导长三角地区到2025年和2035年期间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画和政策的依据。《规划纲要》提出了“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除将持续提升长三角交通、能源和信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之外,并将藉由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加强产业分工协作和推动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等措施,加强区域协同创新产业体系的建设,提升优势产业领域的竞争力,形成世界级的产业集群。《规划纲要》中特别提出要发展高质量的制造业和高端的服务经济,以及培育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这些策略规划,明确地勾勒出长三角未来长远发展的宏大蓝图,同时也为台商提供了难得的转型升级契机和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台商朋友应密切关注其动态,深入研究其内容,并展开新的策略布局,迅速采取因应行动。

    本人建议,为因应当前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局,以及配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策略方向,两岸的产业应朝以下两个层面加强合作:() 在先进制造业方面两岸应合作开创「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的先进技术创新型制造业,持续优化两岸产业合理分工模式,提升两岸产业深度融合层次。()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两岸应针对金融保险、健康医疗、文创设计、休闲旅游、电子商务、互联网、运输物流、环保节能等具有市场需求潜力和优势互补空间的现代服务业,展开全面合作,发挥相乘效果,深化融合发展。以台商过去二、三十年在长三角产业发展历程中,特别是在信息产业方面扮演的关键引领角色,未来应有很大的机会,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崭新机遇,与大陆的企业携手合作,共创新局。

    台商长久以来即是长三角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今后也必将是长三角追求开放创新、高质量发展新目标的最佳伙伴。我们期待长三角的三省一市能在一体化发展的新架构之下,藉由自贸区、示范区等各个新载体,对台商提供更多、更切合需要的政策支持,并持续深化落实对台商的各项优惠措施。相信两岸的产业将可在“长三角一体化”所规划的更大格局、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上,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不断发掘新的合作商机,达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荣的目标。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促进两岸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将乐于居间协助,促成长三角与台湾的产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最后,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让台商能以长三角作为重要基地,强化与长三角的融合发展,携手走出新的发展格局,开创新的发展远景。祝福各位与会嘉宾身体健康,事业成功,鸿图大展。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