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

2019917日,浙江杭州)

尊敬的袁家军省长,

尊敬的萧万长理事长、蒋孝严先生,

尊敬的裴金佳副主任,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首先,我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第七届浙江台湾合作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衷心感谢,让我们有机会领略吴越大地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迷人的现代风采。

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位居大陆第四,是经济增长最快、产业特点最鲜明、地方特色最浓郁的省份之一。作为大陆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浙江数字经济产业基础雄厚,辐射带动能力日益增强,“互联网+已成为浙江的代名词。今天我们所在的杭州正以成功举办G20峰会为契机,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整个城市不仅散发着江南水乡的迷人韵味,也彰显着一个新兴国际化都市的独特魅力。9月,正是杭州丹桂飘香的日子,我们已深深感到了这座城市的甜美。

浙江也一直都是台商台企的聚集地。昨天,我同萧万长理事长一起到嘉兴,见证了一家台资企业新工厂的开工。我了解到,目前已有9600多家台资企业落户浙江。当年台商曾有背着背包,行脚天下推销产品的创业故事,而大陆改革开放之初,浙商群体同样也创出了“四千精神”,即:“走遍千山万水,经历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共同的人文特质和开拓精神吸引着不少台湾企业家在两岸开放之初就登陆浙江投资发展;亲望亲好、融合发展也早已成为浙江社会的广泛共识。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届浙台合作周以“共享机遇 融合发展”为主题,契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符合两岸企业家的共同期待,必将有力推动浙台经贸交流合作的深入开展。为此,我提三点看法和建议与大家分享。

一是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内生动力。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互结合,带来了必须抓住和用好的难得机遇,同时也凸显出了风险和挑战。大陆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全部工业门类,台湾则拥有高技术细分产业和高端人才优势,两岸围绕战略新兴产业需求协同创新,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一定可以克服困难、突破瓶颈,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创新发展的战略主动。

二是打造共同市场,实现融合发展。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两岸各界要保持沟通交流,凝聚智慧和力量,积极为两岸合作交流献计献策。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31条惠台措施”,进一步落实“两个同等待遇”,加快落实对两岸同胞都有实实在在好处的事,能动先动、应通尽通,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推进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探索可行方案。我坚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排除障碍,推动两岸共同市场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两岸和平发展的根基一定能扎得更深、筑得更牢。

三是紧抓“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双赢。6年来,大陆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地区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凝聚广泛共识,推进落实了一批标志性合作成果。事实证明,“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合作倡议已由愿景转变为现实,正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部分台商朋友参加过峰会小组主办的“一带一路”专题论坛、“一带一路”西部行等活动,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一带一路”建设为加强两岸合作交流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既有助于台企转型升级,也有利于促进两岸经济深度融合。台湾和大陆血脉相连,理应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最直接的受益者。希望两岸企业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双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两岸企业家峰会自成立以来,以产业合作为抓手,建立交流对话、产业对接、融合发展的峰会运行机制,已成为连结两岸企业界人士、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端民间交流平台。加强与浙江的合作,支持浙台合作周越办越好,我们责无旁贷。本届浙台合作周期间,峰会有关小组将主办两岸电商协作高峰论坛、“创意对话创意”活动和文创设计作品展。我们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台企用好浙江在文化创意、电商平台等领域的优势条件,为两岸企业家和青年朋友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开辟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最后,祝本届浙台合作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