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11月4日在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汪洋指出,去年出台了惠台利民“31条措施”,刚刚又发布了新的“26条措施”将在5G建设、融资担保、通信资费、职称评审等诸多领域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 

    国际合作中心作为两岸企业家峰会(以下简称“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以下简称“综合组”)办公室依托单位,参与峰会筹备有关工作,承办两场专题论坛,并举办海峡两岸经济合作园区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展。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出席专题论坛、综合组项目签约仪式和“两岸企业合作信息网”启动仪式。

  专题论坛分别以“深化落实‘31条’,深度融入‘长三角’”和“‘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园区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务院台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并总结“31条措施”落实成果。两岸代表深入探讨参与长三角区域建设合作途径与模式,分享“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园区建设与台企合作经验,推动两岸共商、共建、共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论坛邀请近200人参会,共签订5个务实合作项目,投资金额约16.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