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家电产业合作推动小组召集人(台湾)、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5日在2013两岸企业家峰会主题论坛做题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共同面对全球挑战”的演讲。(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南京消息 “LED照明、无线城市、冷链物流、TFT-LCD和电动汽车等产业合作试点项目的启动,象征两岸新型产业合作的机制化已经初步形成”,峰会信息、家电产业合作推动小组召集人(台湾)、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5日在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主题论坛上如是说。

  许胜雄表示,当前,两岸产业都面临国际经济的严峻挑战,同时全球市场上各国对资源、市场和资金的竞争日益加剧,在抢占全球技术创新与新兴产业制高点的竞争也不断加剧,这些趋势不但将影响两岸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地位,也凸显“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共同面对全球挑战”为当前迫切的课题。

  针对目前两岸产业搭桥及试点工作所面临的障碍,许胜雄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应务实检讨,检讨政策支持与投入资源是否不足,提出强化政策力道与推动绩效的策略建议。

  如何透过两岸企业峰会平台探索培养两岸共同品牌?许胜雄说,两岸应该共同规划,推动“两岸合、赢天下”的产业合作模式,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全球产业的竞争与市场争夺日益激烈,主要产业品牌的竞争已经成为影响经济成长的关键。

  为了开创两岸产业合作的新格局,许胜雄建议,两岸企业家峰会应发挥两岸产业政策高层次对话和协调发展的功能,减少恶性竞争,促进双赢。

  大陆“上海自贸区”已正式运作,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第一阶段推动计划”也已启动。两岸企业家峰会应积极引导促进重要产业的“相互投资”,开放投资项目及持股比例等限制,为两岸产业合作创造新的空间。(中国台湾网记者 孟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