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张鸿铭致辞

 

2019114-5日,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隆重召开。会议期间,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开了“文旅融合 电商物联 共享数字经济新时代”专题论坛。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副理事长张平、秘书长林军,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副理事长邱正雄、秘书长陈瑞隆等领导莅临论坛,见证了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示范基地和小组会员企业的授牌仪式及两岸合作签约仪式,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张鸿铭、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王志刚出席论坛并致辞。

数字经济时代下,现代服务业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服务业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提高、服务形式不断创新,服务水平不断改善,跨境电商、智慧物流、互联网医疗、智慧旅游等领域快速发展。数字技术和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更是催生了一批如数字出版、网络文学、电子竞技和互联网影业等数字文化领域细分产业。在这些领域,两岸有不少新锐企业发展迅猛。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岸企业如何将各自在现代服务业与文创产业的优势资源有机融合,打造线上线下的数字融合通道和服务业共同市场,联手锻造在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正是当前小组探寻和推进的方向。而峰会开幕式上汪洋主席的讲话和同时发布的“26条惠台措施”无疑让两岸企业家更坚定了联手合作的信心,增强了实质推进的动力。专题论坛上,20余位来自两岸的企业家围绕论坛主题演讲发言,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思路,150余位与会嘉宾展开深入而又热烈的讨论交流,就两岸现代服务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共享发展的切入点、发展方向、商业合作模式等方面分享经验、交换意见,在数字文创产业的共同协作、东方文化的传承发扬、跨境电商领域的深度合作、物流冷链的探索实践、运动旅游的创新融合等新的合作方向达成了诸多共识。根据两岸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小组对明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座谈研究,谋划并梳理了12条重点工作。

专题论坛上,在郭金龙理事长、萧万长理事长等峰会领导的见证下,3个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示范基地代表和14家新入会企业代表分别从小组召集人手中接过了峰会的基地授牌和会员证书,9个两岸合作项目在现场进行了签约,签约总金额超过人民币20亿元。签约内容涉及体育运动、数字医疗、文创研学、商业贸易、旅游等多个行业领域,不仅有对去年峰会年会上签约项目的继续深化,更有在小组推动下两岸最新拓展的合作领域,如绍兴市体育总会与中华台北棒球协会签订的两岸体育交流合作项目、浙江海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与中国时报旅行社签订的运动旅游合作项目,将重点围绕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策划开展包括棒垒球赛事交流、全民健身运动交流、运动旅游等一系列两岸体育运动交流活动,通过打造两岸体育健身运动的交流平台,架起沟通海峡两岸体育文化和情感交流新的桥梁。

其他合作签约项目包括:微医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与台湾中华医养健康总会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与台北工业设计发展协会共同签署“两岸数字IP创新育成中心合作协议”;南理工科技创新园与台资南京和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1928曼度年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南京国际商会与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扬州市邗江区政府与台资扬州京华城中城生活置业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京华城中城商业项目”合作协议;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有限公司与旺旺中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旺旺太阳星暨金犊奖两岸大学生创作平台合作框架协议”;杭州文化会展有限公司与台北工业设计发展协会共同签署“两岸设计研学中心合作协议”。

论坛期间,小组和南京市委宣传部还在会议现场联手推出了“两岸精品文创产品展”。此次展示集聚了南京、杭州、台湾等多方文创精品,分别布置了展现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城市精品及两岸文创奖项获奖作品两大版块。丰富多彩的创意和匠心的展示,让与会的企业家们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发现了更多合作空间。

回顾全年,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共同考察交流、联合参与活动等形式,共开展各类两岸活动12场次,其中主办或参与举办的论坛、博览会、赛事等大型交流活动7场,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西北、西南,沿海沪苏浙闽以及台湾等8个省(市),各项活动受到100余家(次)新闻媒体关注和播报,网络活动共涉及签约项目67个,合同金额约9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