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十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郭金龙

201979日 湖北武汉)

 

尊敬的郑建邦副主席,

尊敬的蒋超良书记、王晓东省长,

尊敬的萧万长理事长,

尊敬的裴金佳副主任,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七月的江城热情似火!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东湖之滨,共同出席第十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我谨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活动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衷心感谢。

湖北山清水秀、物产丰饶,区位优越、文化灿烂,是中部地区经济大省、科教强省,一直在国家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在此交汇,自贸试验区建设方兴未艾,湖北的未来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湖北·武汉台湾周旨在深化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已经成功举办15届,见证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取得了系列丰硕成果,已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台湾周以“新时代、新动能、新融合”为主题,契合了新时代两岸企业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相信此次台湾周的成功举办,既会为鄂台交流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也将为两岸企业在荆楚大地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今天的会场气氛热烈、高朋满座,充分说明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愿望十分强烈,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潮流势不可挡。历史是最好的镜鉴,记录着过去,也昭示着未来。站在辛亥革命首义之地的武汉、站在全民族抗战重要战场的湖北,我心潮起伏,想与在座各位交流几点看法。

一是顺应大势,共担大义。民族强盛是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之祸。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欺凌,两岸同胞对百年屈辱刻骨铭心,对民族复兴无比渴望。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企业家能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共担民族大义,共享发展红利,在实现自身成长的同时,共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二是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贸易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产业布局正在进行重大调整。同时,大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成效凸显,高水平开放不断扩大,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风景这边独好。这为两岸互利合作提供了更大空间。希望两岸企业家能坚定信心、转型升级,克服困难、不畏“阵痛”,在大陆广阔的市场中实现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迎接事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三是精诚合作,融合发展。两岸经济互补性强,交流融合既是大义,更具大利。改革开放40年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中国奇迹”。台商是大陆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推动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者。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是我们的承诺,也是我们的初衷。亲望亲好,两岸同胞是手足兄弟。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节点上,两岸产业界理应融合共进、携手创新,打造共同市场,实现共同繁荣,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两岸企业家峰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产业融合,得到了两岸企业家的热情响应和大力支持。这次参与湖北·武汉台湾周,并主办节能环保专题研讨会,是峰会大陆方面首次在湖北举办专场活动,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两岸企业家一道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中华民族的黄金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建设添砖加瓦。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两岸企业家朋友来到湖北,在这片中部热土上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第十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