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19日,山东济南)

 

尊敬的龚正省长,

尊敬的萧万长理事长,

尊敬的裴金佳副主任,

各位企业家代表、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泉城济南。首先,我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感谢,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齐鲁大地文明锦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势头强劲,经济总量一直位居大陆前列。2018年初,山东又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获批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大陆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如今,动能转换已成山东发展新的突破口,新动能已成经济重要引擎。相信此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既会为鲁台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也将为两岸企业在齐鲁大地转型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贸易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产业布局正在进行重大调整。同时,大陆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阶段,我们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的信心更加坚定,举措更加扎实,成效也日益凸显。在这个背景下,两岸企业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与挑战。谁能率先换档升级,谁能实现创新驱动,谁能更好融合共进,谁就能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更好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我愿与各位分享三点看法。

一是新形势下转变发展思路。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速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正不断催生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只有不断更新经营理念,转变发展思路,紧紧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才能破茧成蝶迎来光明前景。

二是新趋势中加强合作创新。两岸经济互补性强,开展互利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是大势所趋。两岸企业应当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不畏“阵痛”,用好各自优势,实现共赢发展。特别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通过创新激活内生动力,开拓全新市场,培育起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携手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三是新征途上培养创新人才。推动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有了人才方能不受制于人。我注意到,很多台湾企业家、特别是青年朋友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富有创意和想法。欢迎你们到祖国大陆的广阔舞台上展示才干,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磅礴浪潮中实现价值,成为国家和民族需要的创新人才。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正面临增长动能的深刻转变;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落实“31条惠台措施”,与服务台企转型升级、实现动能转换有机结合,协助各地在落实政策、开拓市场、完善产业链等方面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帮助台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希望两岸企业家准确把握新时代新机遇,共享融合大利,共担民族大义,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祝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