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

在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124日,厦门)


  前言 

  2018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今天在碧海蓝天、风光明媚的厦门隆重开幕,万长很荣幸能和郭金龙理事长、张平副理事长及江丙坤副理事长,与来自两岸各地各位企业界领袖一起出席今年的盛会。万长首先要代表台湾峰会,竭诚欢迎各位企业先进和贵宾的踊跃参与,为年会增添蓬勃的动能和活络的气氛。万长也要特别感谢大陆峰会、福建省和厦门市的各级领导,在很短的时间内,加快工作步调,全力提供支持,使今年的年会得以顺利地召开。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五缘相通、民情相近,我们感到特别的亲切和温暖! 

  今年的会议是大陆峰会理事会换届郭金龙理事长上任后首度召开的年会,具有「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特殊意义。今年峰会参加人数高达一千四百多位,创历年新高,彰显两岸峰会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着相互理解、彼此配合,采取权宜务实的原则,取得两岸企业家的肯定与信任。 

  (2017)10月「十九大」召开后,两岸关系发展已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很欣慰,大陆方面回应「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的要求,在今年2月底颁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也就是「惠台31项措施」),在很多层面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并为随同企业投资前往大陆的台商干部及其亲属子女提供生活、就业及就学的各项便利,这些措施的陆续落实推动,为两岸企业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带来更多的机会。这次峰会以「融合新举措 共享新商机」为主题,是彰显两岸企业合作新阶段的开始,也期许通过与会者的集思广益,充分交流,让「两岸企业家峰会」能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及共享商机,作出更多、更有力的贡献。 

  两岸企业家峰会的传承和重要贡献 

  「两岸企业家峰会」从2013年成立迄今,我们始终秉持成立的初衷,以推动两岸企业合作为目标,并通过民间交流和对话,为两岸经济共同的利益寻求空间和机会。经过五年多来的努力,在坚持「两岸一家、和平共荣」;坚持「经济合作、共享机遇」;坚持「创新融合、共创未来」等大方向下,我们体现了互利共荣的「两岸企业共同体」意识,凝聚了撷长补短、共创两岸产业未来的愿景目标,为「两岸企业家峰会」树立了优良的传承。 

  在具体行动上,过去五年多来,面对全球经济的起伏波动,以及两岸关系的若干转折变化,我们在推动两岸企业合作上扮演了积极、中流砥柱的角色,让两岸产业的融合发展能够持续向前推进,也为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开启新的方向,带来新的机遇。 

  过去五年来,峰会推动产业合作,获得了若干具体的成果。台积电在南京设立的十二吋晶圆厂已在10月底正式开幕量产,两岸石化业者合资在古雷设立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展也很顺利;其余的金融、中小企业、生技与健康照护和文化创意等领域,也都获得了很多具体的成果。 

  去年11月紫金山峰会《共同倡议》建议给予台商内资同等待遇、协助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商机,以及促进两岸企业合作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精密机械、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领域和建立低碳经济、现代服务业、健康照护等领域的合作平台。峰会为顺应两岸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响应双方业者的合作需求,在今年5月决议将原有的七小组改组为八个小组,以强化两岸产业在一带一路、31条惠台措施、信息通信、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农业、金融、能源及环保节能、生物科技及健康照护、中小企业及青年创业等重要议题上的合作。这些议题,特别是其中的新增议题,准确响应了两岸产业界扩大合作领域的共同期待,也完全切合大陆近年来产业发展的政策方向。 

  我们也期许「两岸企业家峰会」可以更深入民间社会,成为更多元、能够协助及打造让更多企业及人民利益共享合作模式的交流及对话平台。近几年我们特别重视中小企业、青年就业及创业、现代农业等知识及经验的交流合作,都是在扩大两岸企业合作的参与层面,希望让更多人民能够有感。 

  新情势下两岸企业合作的机会和挑战 

  过去几年,受到全球经济剧烈变化的影响,台湾和大陆经济也遭遇严峻的挑战,并各自努力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去(2017)10月大陆方面召开十九大,确立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以及迈向可持续发展的30年建设蓝图,同时也确立了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方向,这等宏观、前瞻的政策目标及方向,为两岸经济发展与两岸企业合作,创造更大的空间与合作的商机,这是不可错失历史性的机遇,双方都要珍惜及把握。 

  但另一方面,两岸经济及企业合作也遭遇到很多新的挑战。尤其,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高,不仅对大陆经济带来新的风险和考验,同时对台商多年来在两岸所建立「台湾接单、大陆生产」的代工出口模式,造成严重的威胁;部分在大陆投资经营的台商已受到冲击影响,还有更多的台商因为各种不确定性,对未来前景觉得忧心。 

  还有,两岸经济结构性调整,也改变过去以互补为主的垂直分工模式,在很多产业领域,大陆供应链崛起对部分台商造成强大的竞争压力,也影响到两岸企业合作意愿及共同的目标。 

  面对新的情势和新的挑战,两岸必须跳脱传统、僵化的思维,强化「两岸企业共同体」意识,从融合发展观点,在经济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及企业互利共生上,找出共同努力的方向、目标和领域,结合彼此力量寻求突破,并协调、化解双方冲突的利益,形塑升级版的两岸合作新模式。这也是「两岸企业家峰会」可以扮演的角色及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 

  推动两岸企业合作五大方向 

  为掌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并因应全球及两岸经济新情势的挑战,万长主张,未来应朝五大方向推动两岸企业合作: 

  第一,建立协助大陆台商的有效机制。因为近年大陆投资环境的急遽改变,大陆供应链崛起带来竞争压力,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影响逐步扩大,很多在大陆投资设厂的台商正面临各式各样的困难和问题,如果不协助其解决问题,降低不确定性,两岸企业合作也将沦为空谈。是以,大陆当局应尽速建立协助大陆台商的机制,在资金、土地取得、市场机会分享、环保、税务等方面,提供有效的协助,使其可以渡过难关,也为两岸企业合作营造永续环境及有利氛围。 

  第二,建立升级版的两岸企业合作模式。为因应两岸产业竞合新情势及中美贸易摩擦长期化趋势,两岸企业合作须全面转型升级,一方面,从重视成本、规模、效率等「量的合作」,转变至重视研发、创新、品牌、营销等「质的合作」,结合两岸优势,建立共同品牌、共同标准,共同研发创新,提升两岸企业整体竞争力,共同拓销区域及全球市场。 

  另一方面,应扩大优势互补,依据十九大建设蓝图,在产业创新、供给侧改革、数字经济、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一带一路」等计划上,结合台商和陆企力量,推动旗舰合作计划,催化两岸企业合作的全面升级。 

  第三,促进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合作。为因应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影响,并消除国际上对大陆补贴国有企业的质疑,未来大陆必须全力促进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发展,深化市场经济制度。台湾在国有企业民营化及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有相当成功的经验,未来可扩大双方交流与合作,充分交换经验,共同参与并促进大陆经济结构的转型。 

  第四,扩大服务业发展及创新合作。发展服务业攸关内需扩大及人民生活质量提升,也是大陆因应贸易摩擦、降低对出口依赖的的核心关键。台湾在服务业发展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及创新潜力,因此,未来应全面深化两岸服务业合作,共同投入大陆服务市场发展及技术创新,以加速大陆经济结构的调整,并促进两岸企业的融合发展。 

  第五、推动一带一路共拓海外市场合作空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新商机,除由大国企担任领头羊角色之外,亦应鼓励两岸中小企业共同参与,并有系统地提供实时的商机信息;建议保留一定比例的「一带一路」商机给台商,确保其参与合作的机会,提高其支持合作的意愿。 

  结语 

  各位先进、各位贵宾,面对全球及两岸经济的变局,两岸企业合作也将推进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作为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企业家峰会」责无旁贷。万长将和郭金龙理事长携手合作,加强凝聚「两岸企业共同体」意识,结合两岸企业界的资源和优势,共同打造升级版的两岸企业合作模式,推进两岸产业的同步转型升级,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及未来愿景,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万长要再次感谢各位企业先进、各位顾问专家和各位贵宾的热心参与和支持,也要预祝「两岸企业家峰会」圆满成功,祝福各位事业昌隆、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