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124日,厦门)

 

尊敬的汪洋主席 

尊敬的萧万长理事长、江丙坤副理事长 

尊敬的刘结一主任、于伟国书记 

两岸企业家代表、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这次会议是峰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举办的第六次年会。在两岸关系面临严峻复杂挑战、两岸交往面临困难局面的情况下,本次年会如期举行,千余名两岸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共同出席,体现了峰会推动两岸企业交流合作、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彰显了两岸企业家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也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 

  两岸开放交流已迈过30个春秋。30年前,台商以中华民族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精神,打破僵局,紧跟“探亲潮”,开启了到祖国大陆投资发展的序幕。台商以对故土的深情厚爱在祖国大陆落地生根,成为大陆改革开放的一支生力军。台湾企业在大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由沿海到内地,逐渐融入到大陆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30年来,我们不断为台商在大陆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政策优惠和服务支持。在1988年,我们出台了“22条”(《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表明了“对台商投资合法权益提供保障,并予以较大优惠与便利”的诚恳态度。到2018年,我们出台了“31条”,并宣布开放台胞自愿申领居住证、取消台胞就业许可审批,展现了我们“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的诚意善意。这些重大举措权威性高、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含情量重,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为台胞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好地分享了大陆发展成果,切实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 

  30年跌宕奋进,30年砥砺前行,30年风雨同舟,我们共同创造了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共同书写了国家富强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这里面铭刻着两岸人民的坚忍不拔和不懈努力,饱含着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凝聚着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两岸乡亲的汗水和心血。对此,我们要倍加珍惜,不断努力加以维护和延续。 

  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举措。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积极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稳定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措施,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变。从总量上看,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预计全年完全可以实现6.5%的经济增长目标。从结构上看,供应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持续增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长7.7%,超过第一、第二产业。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持续增强,消费提质扩容积极推进。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特别是旅游消费长期保持火热,并显露出强劲的外溢效应。根据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数据,大陆游客2017年出境消费2577亿美元,接近世界旅游总收入的五分之一,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二是创新引领动力不断增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研究多点突破,前沿技术群体跃升,科技成果转化数量质量大幅提升。1-10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继续成为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力量,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6.1%11.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52.0个百分点。智能家庭、远程医疗、5G通讯等一批新业态蓬勃发展,逐步构建起“万物互联”的基础,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人民生活增添了新的亮点。 

  三是区域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相互配合,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四大板块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不断创新,内涵不断丰富。从上半年GDP成绩单来看,东西差距继续缩小,协调发展初见成效。同时,扶贫攻坚有序推进,精准扶贫硕果累累。五年来,脱贫近700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3.1%,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四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今年以来,生态红利持续释放,《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相继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通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清洁能源消费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比上年同期又提高1.5个百分点。 

  五是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尽管当前外部环境趋紧,对外经贸合作依然保持平稳健康发展。1-10月,进出口总额25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实际使用外资7000多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37.8亿元,同比增长30.6%。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5万家,同比增长89.3%。对外累计投资89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3.8%。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同比增长6.4%2018版“负面清单”颁布实施,大幅削减金融、汽车、船舶、飞机等领域限制措施,体现了我们融入世界开放市场的坚定决心。特别是成功举办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世界发展创造新的机遇,为大陆发展带来新的进步,引发巨大反响。还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彰显了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六是社会事业繁荣进步。当前,大陆已经迈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卫生保障能力逐年提高、教育事业亮点纷呈、文化特色日益彰显、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对两岸关系走近走好的一致向往,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台商走进大陆的历史就是一部迎接挑战、破冰前行的历史,就是一部把握商机、合作共赢的历史,就是一部交流互鉴、融合发展的历史。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一定要登高望远、拨云见日,既看到压力与挑战,也看清主流与大势,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振兴中华民族经济。遵循汪洋主席讲话精神,围绕本次年会主题,我想提几点看法和建议,与诸位分享。 

  一是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改革开放以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大陆经济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发展的空间将更大。随着“31条”等“分享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政策措施的落实见效,“维护好台湾同胞权益、发展好台湾同胞福祉”的力度会越来越大,“两岸一家亲”理念一定会更加深入人心,发展的环境将更好。当前,广大台湾民众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和平发展“红利”、希望改善经济民生的愿望强烈,两岸交流互动会越来越热络,台商在大陆发展的前景将更加广阔。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希望两岸企业家胸怀民族整体利益,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顺应大势、有所作为。 

  二是抢抓机遇,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大陆将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诚然,转型升级对企业来说是一道坎,但这是一道必须迈过去的坎;转型升级路上的确会有挑战,但机遇与挑战永远是并存的。希望两岸企业家能够紧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主动积极汇聚力量,下力气解决难点问题,下决心突破瓶颈问题,使企业发展开拓新天地、更上一层楼。 

  三是着眼长远,深度融合。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也是今后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坚定推进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举措,将为包括台商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和更多的获得感。峰会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促进各项惠台政策措施的细化落实,努力推动两岸企业家共拓市场、共创品牌,共同开创两岸合作的光明未来。我们也欢迎台湾企业和企业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两岸企业家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空间,沿着“一带一路”携手同行,走向国际。同时,峰会将继续关注两岸青年成长进步,为他们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帮助他们参与到两岸交流互动的大潮中来,不断夯实融合的基础,绘就美好的未来。我们将与萧万长理事长、江丙坤副理事长共同携手,将峰会工作做得更符合两岸企业家要求。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连战先生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历史告诉我们,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不懈奋斗的共同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两岸企业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在新时代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