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张平

在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2018年9月20日,江苏昆山)

尊敬的郭金龙理事长、萧万长理事长,

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

  春华秋实,今天是富有收获的一天。上午,郭金龙、萧万长两位理事长作了精彩致辞,对我们开好这次研讨会提出了期许;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刘结一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两岸青年共担民族复兴大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了希望。两位嘉宾的主旨演讲,给了我们深刻启示,六位青年代表的交流发言,引起了大家广泛共鸣。下午,两岸青年面对面专题研讨,畅所欲言,坦诚对话,让青年朋友们受益匪浅。现在,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已经完成大部分议程,即将闭幕。在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研讨会开得很成功,大家在互动交流中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形成了很多共识,取得了预期效果。

  本次研讨会,我认为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体现了“两岸一家亲”、青年有事大家帮的鲜明特色。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青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青年的实习就业创业问题是热点,也是焦点。在这次研讨会上,不仅岛内的青年和学生代表来了,两岸的企业家、内地许多地方领导和创业青年代表也来了,大家座谈交流,共同聚焦青年,充分显示了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

  二、彰显了两岸企业家扶持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两岸企业家在会上现身说法、传经送宝,把自己创业的故事、守业的艰辛和有益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给予青年朋友们以启迪和激励,体现出两岸企业家以帮助青年为己任的高尚品质,也象征着一种企业家精神的传承。

  三、反映了各地贯彻“31条措施”的扎实有效。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1个部门《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31条措施”发布以来,已有20余个省市陆续发布了贯彻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实施办法。其中有很多适用于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的政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何用好、落实好这些措施,成为本次研讨会的热门话题。

  四、汇聚了各地帮助支持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的鲜活经验。各地、各行业、各企业在推动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方面都有很多高招、实招,大家汇聚于此,畅谈体会,交流经验,对指导我们将来的工作一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这次研讨会虽然时间不长,但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和收获是丰富的,通过这次研讨会,大家认识到:

  一、祖国大陆的快速发展为青年创造了大好机遇。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特别是近几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大陆经济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动力和潜力持续释放,这为两岸青年共同发展、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新时代的两岸青年必将大有用武之地。

  二、祖国大陆的惠台措施为青年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天会上发言和面对面交流的台湾青年企业家,都以自己在大陆的亲身经历,说明大陆各地采取的措施,让他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助推了他们的成功之路。这些感人的故事说明祖国大陆从中央到地方帮助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的意愿是真诚的,措施是得力的,政策是贴心的,服务是有温度的,汇聚了社会各界力量,着实优化了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的环境,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和便利。

  三、青年的成功之路需要自己脚踏实地主动开拓。时代给了我们成功的机遇,但成功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创业多艰辛,实干才会赢。青年要敢于奋斗、拼搏,要勇于接受挑战,要主动适应并融入大陆环境,交朋友、建人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向着梦想给定的方向大步前进。

  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

  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筹备过程中,中央台办精心指导,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细致谋划、倾力筹办,同时也得到了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使这次研讨会办得精彩纷呈,活力四射。在此,我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对他们以及参与筹办此次研讨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代表峰会大陆方面理事会向峰会台湾方面理事会对这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表示敬佩和感谢!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关心和帮助青年是两岸企业家共同的责任。两岸企业家峰会将创造条件,继续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积极为两岸青年增进合作交流牵线搭桥。我相信,更多的台湾青年一定能够在祖国大陆放飞梦想,开创成功之路!

  最后预祝各位中秋佳节,花好人更好,月圆梦更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