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峰会年度工作重点,我小组联合台方小组积极参与2019年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并联合主办了两岸妈祖文创设计大赛。

610日上午,两岸企业家峰会林呈生副秘书长、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裘小玲、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洪兴等一行参加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小组台方副召集人郑家钟先生也参加活动。 在海峡两岸800多位嘉宾出席的开幕式上,林呈生副秘书长与当地领导和台湾嘉宾共同推杆开启了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上,还进行了2019年“金犊奖”海峡两岸妈祖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的颁奖典礼及投资项目签约仪式。

10日下午,由湄洲岛管委会、共青团莆田市委、旺旺中时传媒集团和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妈祖文创精英对话活动”在妈祖论坛永久会址举行。小组陆台双方副召集人出席了会议。海峡两岸六位专家学者就妈祖文创发表了精彩演讲,从各个不同角度阐释了妈祖文创的意义和前景,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和共鸣。也为今后两岸进一步发挥妈祖文化的独特优势和内在潜力,推动打造具有两岸共同文化基因的主题文创产品和品牌,促进妈祖故里—湄洲岛的文旅融发展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议。

由湄洲岛管委会、旺旺中时传媒和我小组联合组办的2019年“金犊奖”海峡两岸妈祖文创设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251件,经过两岸专家学者评选,有学生组271件作品分获金犊奖、银犊奖及铜犊奖;社会组及观摩组36件获奖作品。据了解此文创“金犊奖”设立以来,已有1141所高校、1000多万人参与,成为两岸创意交流、时间、人数及影响力最大的专业活动,被誉为全球华人青年创意的“奥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