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两岸青年创业专题分论坛。(中国台湾网记者 扶海涛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南京讯 (记者 扶海涛)“十分感谢昆山市政府能够让我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在昆山两岸青创园内一步步地实现我的梦想。”4日,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林易翰在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两岸青年创业专题分论坛上表达感谢。

  自1999年就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林易翰在会上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在大陆服务行业打拼十多年的他,于2014年决定创业。借助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契机以及昆山市政府的帮助,林易翰在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区内成功地开办了一家占地800平方米的咖啡馆,而且已在杭州、江阴等地开了分店。

  林易翰说,如今的青年创业仅凭理想和勇气是不够的。青年创业的成功需要靠政府、民间的支援、资讯整合共享以及更多的数据支持。他举例,服务行业虽然创业门槛低,但却是残酷的。不存在以小博大的机会,许多创业者失败都是因为过分相信自己的人脉与直觉,将自己的消费习惯与意识强加在消费者头上,这些感官的东西都缺乏数据支持。

  林易翰透露,他将会在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内开设一个咖啡经营培训教室,给两岸更多青年人创业提供辅导与帮助。

  大陆各地建设的两岸青年创业园区为像林易翰这样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提供了切实的帮助与支持,但同时,与会专家也指出,大陆当前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发展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指出,目前两岸青年创业园区建设与发展存在发展目标仍以“招商引资”为主、产业导向缺乏指向性、政策支撑缺乏针对性、对接机制不明确、区域规划杂乱无章等问题。

  盛九元说,长期而言,要让两岸青年深切感受到合则两利,分则两害,这是推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园区合作最根本的目标与意义所在。但就短期而言,需要将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与“中国认同”进行适当区隔,避免急功近利。

  他表示,现阶段,加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园区建设,核心为两岸青年搭建专业化、机制化的就业、创业平台,有助于两岸青年深入交流,推进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合作,使两岸青年“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