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日至21日,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在杭州市举办了“新机遇新连接 新融合”两岸电商企业培训交流活动,50位台湾企业家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得到了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以及杭州市台办、跨境电商综试办、萧山区政府、云集、中国台湾网、网易、连连支付、安致电子等当地部门和企业的大力支持。

20日举行的培训交流活动开幕暨“融融&云集台湾馆”上线仪式上,小组召集人张鸿铭在致辞中表示,愿两岸企业家们携手并进,共创共享新融合的电商时代。随后,台湾参访团集中参加了在云集运营总部举办的授课培训。六位来自协会、政府、企业、服务商的专家讲师分别就电子商务的宏观形势、政策支持、台商实践、创新模式、跨境出口、品牌运营等内容进行授课。授课人集体与台湾企业家进行了面对面的自由交流和问题解答,交流环节气氛热烈,双方就跨境电商政策、物流渠道及成本控制、生鲜农产品跨境通路等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据悉,由云集和中国台湾网共同合作上线的“融融&云集台湾馆”,在云集平台高效流量营销和优质服务体系的赋能下,十余款台湾特色商品上线两日即取得了150万元的销售额,为台湾优质商品以更加顺畅、更低成本的方式进入大陆市场打开了新的窗口。

21日,参访团实地参访了安致电子、连连支付、网易考拉等杭州代表性电商企业。在安致电子,公司运营总监分享了安致在亚马逊平台打造自主品牌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数据化运营、柔性供应链管理、保税出口模式等方面的经营秘诀。在连连支付,不少台商第一次认识这家累计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跨境支付交易规模处国内首位的隐形冠军企业,并对跨境结算收款、跨境电商服务交易等业务合作表达了强烈愿望。在网易,考拉海购分享了跨境电商领域的创新模式和案例,给台湾企业家很多启发,尤其是电商工厂店模式,即使是毫无电商经验的台湾制造商,也能通过网易的保姆式服务实现品牌孵化,获得大陆的广阔市场。参访中,不少台湾企业家为大陆创新的电商模式点赞。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副秘书长蔡顺达表示,“目前台湾地区的电商还是以自建平台为主,流量获取较为昂贵。这次交流学习后,大家非常兴奋,希望可以借助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的力量,为台湾的文创和农业产品打开销路。”

企业参访结束后,在小组的召集下,两岸的电商企业代表对《发起两岸电商产业协作联盟的倡议书(草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就联盟的举办宗旨、服务内容、合作机制等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后续双方将进一步明确联盟发起单位,研究细化联盟的具体运作模式,为在9月两岸电商协作高峰论坛上联盟的正式成立打下坚实基础。之后,小组还安排了一场感想交流会,倾听台湾企业家的想法和诉求。会上,台商代表踊跃发言,畅谈收获,表达感谢和期望。有台商表示,这次为期两天的学习收获超过了自己过去一年在大陆通过商务交流获取的信息。还有的认为,这次收获不仅多而且新,台湾在电商合作方面仍停留在空中交流阶段,而参加这次培训,马上就找到了与大陆企业共同合作的契合点,再也没有单打独斗的感觉,期望协作联盟今后能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

这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得益于两岸小组前期充分的准备和紧密的配合,包括年初制定计划、4月召开的台北发布会、长达2个多月的台企邀请招募期和活动筹备期。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两岸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新华社、中新社、中国台湾网、杭州日报、东森、中时、联合报等26家两岸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报道,报道阅读量超过千万,甚至登上了微博热搜话题榜。相信随着交流培训、合作论坛、协作联盟、项目合作等一系列电商合作行动的层层推进,在两岸企业家峰会指导下的两岸电商协作平台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两岸企业,为两岸产业的共同发展和深度融合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