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日至12日,现代服务业及文创小组召集人张鸿铭一行到云南普洱考察,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深入交流,为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当地举办康养旅游及茶文化产业交流活动进行前期观摩。裘小玲、高乙梁副召集人及小组办公室人员参加上述活动。

在普洱期间,小组围绕现代服务业和文创产业对台交流合作的有关主题,针对普洱地方资源和台湾产业的各自独特优势,先后到普洱市思茅、宁洱、澜沧、孟连、西盟等县()进行考察,了解当地民族风情文化、企业运营发展和投资营商环境等情况,并就推动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进行了交流。

据普洱市委书记卫星介绍,普洱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州(市),一市连三国(越南、老挝、缅甸),是国家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资源富集、文化多彩。但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全市26种民族,占总人口的61%),全市10县(区)中7个是贫困县,6个省级革命老区县中有3个是贫困县,社会发育程度不高、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落后、产业发展缓慢、基础设施薄弱,贫困人口数量依然庞大,仍然是云南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当前,普洱市正围绕“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的发展定位,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三场大会战”,着力做好生态、文化、特色产业三篇大文章,做实做强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加快推动独特的生态、区位、文化等资源优势向开放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转变,努力使其成为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

在与普洱市有关方面的座谈中,张鸿铭召集人指出,普洱市虽面临诸多问题,但发展的思路清、定位准、方向明、措施实,区位、文化、生态优势明显,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投资前景十分广阔;小组将积极发挥人才、智力、资源等优势,积极整合各方面力量,在康养服务、电商人才培训、文化旅游、茶文化推介、城市品牌营销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加强合作对接;通过大力宣传推介普洱,吸引更多两岸企业家到普洱投资兴业,为普洱与两岸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务实合作牵好线搭好桥,推动区域联动、项目对接、资源共享,实现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此行,小组还与普洱市就今年10月份的两岸康养旅游及茶文化产业交流活动做了专题对接。双方认为,此次活动重点为落实2018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议定的合作思路和方向,通过促进两岸企业家的互动交流,共同助力两岸的经济和文化发展;考虑届时邀请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的两岸企业家参与交流活动,共同助力和共享普洱康养产业的发展;通过活动的举办,向两岸宣传推介普洱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吸引各界关注普洱,走进普洱,助力普洱,实现普洱有效和高质量发展。

随同参加此次考察活动的会员企业普遍认为,普洱有着独特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绿水青山就是普洱蕴含的巨大优势和潜能所在;要在讲好普洱故事、做好全面宣传上多做文章,把自己特有的茶文化、咖啡文化、民族文化和原生态的人文风情等传播出去;要把立体交通、公共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优先和重点,并研究相应的投资政策,为两岸企业投资助推普洱在茶、文旅和康养产业的全面发展打好基础。部分企业还实地考察了招商推介项目,对在普洱投资兴业、加强合作表达了一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