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京11月4日电 (杨颜慈)“‘一带一路’不但需要产业和经济的融合,要实现互利共赢,更需要民众文化的认同和心灵的沟通,这为两岸文创产业携手走向国际提供了重要契机。”4日下午,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文化创业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吕祖善如是表示。

  当天,吕祖善代表文创小组,就峰会期间两岸达成的共识做总结报告。

  为期两天的会议,该小组围绕“文化创意+与产业融合发展”以及“文创产业走向国际与‘一带一路’”战略两个议题展开探讨。

  吕祖善称,双方在两方面达成共识。一是携手实现“文创+”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创造更多新产品,构造新商业业态,拓展新发展空间。

  吕祖善说,“我们一致认为,当前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本质还在于文化创新。所谓创新,就是要突破传统发展模式的束缚,突破现有体制机制制约,而这种突破,首先就需要文化和理念的创新。”

  与会双方还认为,“文创+”与产业跨界融合,必须充分挖掘优秀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企业家更应加强人文素养培养,改变急功近利的浮夸心态,“静下心来,苦练内功”。

  双方在文化产业走向国际和“一带一路”议题中达成第二项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是两岸携手走向国际的重要战略,为两岸文创产业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

  吕祖善表示,在产业和经济通过“一带一路”走向国际的过程中,文化的因素必不可少。特别是中华文化倡导的“和”与“包容”的理念,是世界化解地缘政治的重要元素。因此,两岸通过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让优秀中华文化走向国际的最佳介质和途径。

  据了解,两岸企业家峰会两岸理事会分别下设宏观经济、能源石化装备、金融、信息家电、成长型企业和中小企业、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等7个两岸产业合作推进小组。

  本届峰会期间,7个推进小组针对多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以期对两岸经济合作和产业融合注入新动力、探索新路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