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宁台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生态对话在南京成功举办,围绕“绽放·新消费的驱动力”的主题,南京、台湾现代服务业“小店经济”专家、从业者展开一场精彩的思辨,共同探讨创新引领下两地“小店经济”发展的无限可能。

  活动在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吸引了众多台湾在宁的创业者、宁台两地小店从业者参加,推动两岸服务业合作交流向纵深发展。

  以对话为始,联接两岸;以对话为源,共享机遇。“2023年,两岸服务业交流与合作迎来了新的春天。南京出台的‘小店计划’让更多台湾青年对来这么一个烟火气十足的城市发展有了信心。”南京伊诺光点创梦基地总经理钱振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刚过完年,很多台湾青年就迫不及待来到南京开店,或者在台湾挖掘资源,期望把更有特色的“台湾小店”带到南京。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对“小店计划”以及刚刚出炉的“南京百万‘数字人’创业计划”进行了解读。该负责人表示,在聚焦消费促进、跨境电商、服务业开放和商务服务四大领域,以商业小店为先行试点,依托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平台智慧服务、虚拟人等前沿技术于一体的“数字人”深度赋能全城小店商户,推动城市小店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用“数字人”直播替代地推、传单、广告等。这些切实为小店发展降本增效、聚气引流,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的举措,让来宁发展的台企、台青都非常振奋。

  在台湾,“小店经济”也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带动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活动通过对话搭建了两岸“小店经济”发展交流、互鉴、共创的平台,引入艺术文化内容在偏远的乡村打造市集品牌、艺术街区等,吸引了很多青年返乡创业就业。汇通达近期发布了“暖风行动——2023年乡镇小店扶持计划”,以数字技术帮助乡镇小店智慧化转型升级,包括“免费培训10万新农人新农商”“支持10万乡镇店‘一店三开’”“助力20万乡镇店经营数字化升级”等。

  活动以“小店经济”为切入点,开设了“以小见大,培育发展新势能”“新业态新模式,开启流量新入口”两大议题,深入影视、文化、科技、农业等多类“小店”,以点带面地探讨宁台两地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的路径。与会嘉宾纷纷结合自身实践经历,对时代机遇、市场需求、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层层剖析,展开分享。嘉宾的分享精彩纷呈,以全新的视角,为两岸小店从业者带来了启发。来自台湾的“小店”主们也通过讲述在宁创业的故事,分享自身感受,“祖国开放共享的政策理念、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让‘小店’得以多元发展。”“小店”未来发展,要以南京为起点,把具有台湾特色的南京味道带到更多城市,带给更多人。”

  宁台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生态对话以探索“小店经济”发展为纽带,通过政策宣讲、经验分享、资源对接等多种举措助力两岸“小店”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推动两岸多产业项目合作与落地,为赋能两岸现代化服务业合作发展打造“南京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