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厦门会场。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新华社记者李慧颖、石龙洪、赵雪彤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9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厦门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充分显现两岸企业期盼加强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面对内外经济新形势,共享“十四五”重大机遇、开拓大陆内需市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两岸深度融合新模式等议题,成为与会两岸工商界人士热议的话题。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在致辞时表示,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大陆市场理应是台企台胞可以率先共享的市场。希望两岸企业积极把握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携手合作,依托大陆强大的内需市场,在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实现更大作为。

    郭金龙指出,两岸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在世界经济格局复杂演变中共同把握新机遇。希望两岸企业顺应发展规律,共建标准,共创品牌,融入新发展格局,同心协力抱团出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双方产业合作再上新台阶,成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致峰会的贺信中提出扩大两岸产业融合的具体方向,包括鼓励台企拓展大陆内需市场,协助台商参与大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两岸在健康医疗、智慧城市、环保等领域合作等。

    萧万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终将逐渐退散,国际情势的动荡终将逐渐明朗,两岸业界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新思维来克服新挑战,借新布局启动新机遇,在更大格局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上积极探索新的融合模式,努力发掘新的合作商机,达成两岸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目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说,疫情之下,峰会年会继续举办,充分说明两岸企业家希望多交流的迫切愿望,希望利用好两岸企业家峰会这一重要平台,共同商讨如何面对新形势,抓住新合作机遇,全面探索共谋两岸和平发展更美好未来。

   李政宏鼓励台商、台青紧紧抓住大陆加快发展国内大循环的机遇。他说,大陆市场规模和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潜力巨大,不少台商和台青朋友们对开拓大陆内需市场已有很多想法和创意,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台举措,希望大家把握住机会,在大陆内需市场开拓出一番新事业。

  “紧紧跟上大陆‘新基建’和‘内循环’的发展潮流,就是台商未来发展的新机遇和新引擎。”威盛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执行长徐涛认为,高新科技产业的台资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参与到大陆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和建设中去,才能抓住下一步成长壮大的机遇。

    作为台湾青年企业家代表,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子凯对台商参与大陆数字经济充满信心。他说,大陆有庞大的互联网市场,数字经济的创新和数字技术的研发前景非常广阔,这些都是台湾企业有机会参与的领域。“我们还会协助更多台湾年轻人投身到大陆信息产业中去,协助台湾青年的互联网创业项目与大陆市场对接。”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陈德铭在峰会上做专题演讲时指出,台商应抓住机遇,努力融入大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相信历史赋予大陆的机会,同样属于对岸的台湾人民和企业,机不可失,应牢牢把握。

     本次峰会年会主题为“面对新情势,再创新契机”,包括主题演讲、峰会下设的8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做工作报告等活动,700多位两岸工商界人士参会。

     2013年成立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两岸最重要的民间交流合作平台之一,积极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