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5 22:58: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1月5日电 题: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大潮势不可挡 

  新华社记者 查文晔 陆华东 何磊静

  以“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为主题的2019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5日在南京闭幕。年会取得丰硕成果,签署47项合作协议,达成意向签约金额约155亿元。两岸与会人士高度评价大陆新出台“26条措施”,聚焦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对话研讨,取得诸多共识。

  大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市场潜能不断发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日益扩大深化。两岸贸易额从1978年的0.5亿美元增至2018年底的2262.4亿美元。据商务部统计,截至今年6月,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09658个,实际使用台资687亿美元。随着两岸经济互动愈加紧密,打造共同市场已是时代必然。

  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比以往更加复杂。“今年峰会的主题在台企心目中扮演了定锚的角色,两岸共同市场是两岸企业合作的目标,希望我们能共同克服挑战,形塑新的愿景。”

  “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不仅能够实现两岸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促进经济加快发展和质量提升,还将有效提升中国人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提升中华民族经济在区域和全球的竞争力。”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范恒山表示。

  “一带一路”建设是大陆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也受到台湾业界高度关注。本次峰会的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分论坛上,来自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海外部、福建闽柬实业有限公司等大陆企业的负责人分享了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园区建设经验,并热忱欢迎台企前去投资。

  京鼎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铁石表示,其母公司台企中鼎集团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已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东和东南亚多个国家建设大型石油炼化工厂。中鼎在设计、施工、管理方面的经验,与大陆的施工技术、资金实力结合起来,完全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开拓更广阔空间。

  “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同文同种,沟通上非常方便,磨合期很短。路是人走出来的,办法是人想出来的。两岸企业携手,定能克服困难,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新成就。”台湾中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蕙兰说。

  4日公布实施的“26条措施”支持台企参与大陆5G建设,两岸高端信息产业合作的新空间开启。资讯通信产业合作推动小组分论坛上,与会者讨论异常热烈。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发表了《同“芯”协力,共创未来》的演讲。他表示,到2030年全球集成电路产业规模有望达1万亿美元,全球集成电路整机制造业的主体在大陆,用整机制造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是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做法。台湾集成电路技术优势明显,两岸企业加强合作水到渠成。

  该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李诗钦表示,大陆已选定重庆、淮安、盐城、厦门、福州五个城市作为智慧城市试点,台企十分希望参与智慧城市的具体规划与建设。在5G方面,双方可多派专家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合作机制,推动制定共同标准。

  “26条措施”在金融领域对台企释出新的利好信息,与会业界人士十分看好两岸金融业合作,认为这不仅有助大陆台商解决“融资难”问题,也有益服务大陆实体经济。

  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上,南京紫金集团与台湾台新证券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光大银行与台湾王道银行合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唯品会与富邦华一银行合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等7个合作备忘录项目完成签署。

  大陆首家全牌照运营的台资银行富邦华一银行日前与上海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家银行与合富(中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银团贷款合作意向书。富邦华一银行董事长马立新表示,该行和上海银行在机构网络布局、资源优势、业务特色上有很强互补性。相信本次合作能实现互惠共赢,也将极大提升双方服务台商、服务大陆实体经济的能力。

  峰会台方副理事长邱正雄在闭幕式上表示,本次峰会从深化实施“31条措施”到落实推动“26条措施”,建立台商参与“一带一路”机制平台,探索打造两岸共同市场路径,扩大重点产业合作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希望未来两岸没有陆商和台商的区别,大家融为一体。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共享中华民族的荣耀。”东莞市台商青年会荣誉会长林子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