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7日,江苏南京

尊敬的刘兆玄理事长、陈瑞隆副理事长,

尊敬邓修明副书记、惠建林部长、方伟副省长,

尊敬的韩立明书记、夏心旻市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好日子。2019年3月26日,峰会双方在南京江北新区这片土地上,共同为峰会永久会址奠基。经过3年多的建设和试运营,今天我们再次聚首南京,共同见证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永久会址正式启用。我的内心十分激动。首先,我谨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出席启用仪式的江苏省和南京市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两岸企业家代表及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两岸企业家峰会发端于江苏省南京市的紫金山峰会。2013年7月两岸分别在北京和台北成立了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这是顺应民心潮流、扩大交流合作、推动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极富远见的制度性安排。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萧万长先生时,就肯定了峰会搭建的交流对话高端平台,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峰会办好。

  峰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不忘初心、克难前行,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强台商在大陆发展信心、共建民族经济产业链、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务院台办和有关部门地方的指导和支持,离不开两岸企业家朋友的鼎力帮助,离不开广大台企台胞的广泛参与,离不开各界朋友的倾情付出。特别是江苏省和南京市高度重视峰会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承担了峰会年会、双方理事长年度会晤等重要活动,为峰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影响力不断扩大、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永久会址的正式启用,将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注入新的信心,为峰会双方交流交往提供更好的条件,也将为两岸企业家在江苏创新创业搭建新的平台。在此,我谨代表峰会大陆方面,向长期以来关心指导峰会工作、支持帮助峰会永久会址建设的海峡两岸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要“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峰会大陆方面将以此为遵循,以永久会址启用为契机,持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走深走实,为在陆台企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拉紧两岸同胞的利益联结和情感纽带,筑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为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