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上午,北京

尊敬的刘结一主任、陈吉宁市长,

尊敬的刘兆玄理事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近日,台湾台东县、花莲县相继发生的6.5级、6.9级地震牵动了两岸同胞的心。在此,我谨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向受灾群众表示慰问,祈愿他们早日渡过难关,回归正常生活。

  今天,与大家相聚在金秋的北京,共同参与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首先我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向在台北会场出席论坛活动的刘兆玄理事长,陈瑞隆、郭台铭副理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各位理监事、召集人,以及台方企业界的各位新老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向北京会场的各位嘉宾,特别是专程来京参会的综合组召集人焦佑伦先生一行表示欢迎!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以来,疫情形势持续反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两岸交流合作也面临新的考验。在此形势下,如何把握大势,认清两岸经贸科技交流合作的基本面,成为两岸业界都关心的大事。就此我想与大家分享三点看法。

  一是大陆经济不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面对复杂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勠力同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了历史主动。在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加大、世界经济增长势头明显减弱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大陆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控制在1.7%,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这充分印证了大陆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二是我们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诚意没有变。最近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了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白皮书既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统一、反对分裂的坚定立场和民心所向,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我们维护民族大义、珍惜同胞福祉与两岸和平的最大诚意。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两岸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密切两岸交流合作,拉紧两岸情感纽带和利益联结;会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依法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会一如既往支持台胞台企“登陆”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分享更多发展机遇,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三是两岸企业携手应对挑战的优势没有变。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都具备中华民族的勤劳与智慧。当前,祖国大陆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4亿多人口、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的超大规模市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的工业门类,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5G网,发展潜力巨大。台湾企业拥有丰富的国际市场经验和长期经营的国际市场通道,在不少领域拥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极强的产业竞争力。两岸业界互补性很强,真可谓“人缘相亲、产业相融”,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参与竞争、应对挑战,必将实现互利共赢,构建起更加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北京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最突出的优势在于开放和创新,最宝贵的资源是科技和人才。近年来,北京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科技创新能力全面跃升,为广大台胞台企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空间。京台科技论坛作为历史最久、最具影响力的两岸交流活动,见证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为促进两岸经贸科技交流合作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以“探索新路径,融入新发展,共享新成果”为主题,围绕双碳经济、绿色智造、人工智能、金融合作、生物医药等领域对话交流,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

  作为两岸企业家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两岸企业家峰会从2019年首次参与京台科技论坛以来,对此一直高度重视,与北京市保持了紧密的合作。峰会在京的各产业合作推进小组都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峰会台湾方面也是高规格阵容。我们将携手带来两岸产业减碳合作研讨会、金融合作论坛、新兴产业合作论坛和医疗大健康产业合作论坛等四场活动,热切期盼各位嘉宾与朋友积极参与、踊跃建言,为加强京台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本届京台科技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朋友阖家安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